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风采展示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姚媛

发布时间:2023-12-15阅读数:

姚媛,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德学院团委副书记,中德学院2023级辅导员。

一、工作亮点

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的学生工作,因为教育模式的特殊性,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学生生源复杂,素质良莠不齐,入学后的学习压力较大,他们既对新兴的办学模式好奇又自豪,同时对陌生的教学方法担忧而焦虑,所以学风建设是贯穿始终的重点。积极开展学生工作,尽可能多的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中,了解学生的心里状况,以学生为本,一旦发现有消极思想的学生,列其为工作重点,积极正确引导。在学习上给予足够的帮助,思想上给予足够的关爱,帮助学生渡过每个关键的时期。

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学生,他们的思想积极健康向上,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和理解,既热切渴望与他人沟通交往,又害怕在交往中不被别人接受,这样的双重心态让他们的自尊性极强,所以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及心态特点,一生一策,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挫折,注重培养他们的情商,引入逆商概念,让学生们在逆境中保持良好心态。为将学生工作做好,做到位,时刻关注学生关心的话题,对症下药,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深入学生的内心深处,从而引起学生共鸣,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辅导效果,远远胜过传统的说教方式。

二、主要成绩

1.所带2023届毕业生共有45人考取世界排名前100高校研究生,14人考取德国精英大学。

2.所指导的舞蹈《碇步桥》,推荐参加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

3.论文:《新时代大学生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已被《时代报告》杂志录用。

4.2021年度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格言

行而不辍,履浅致远,当好青春领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