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部举办2024年第一次班级安全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0阅读数:

为不断提高学生防电信诈骗意识,助力班级学生安全委员能力提升,学生工作部于3月15日中午1点在敏行301教室组织开展了学生安全委员培训,联合中信银行府西街支行邀请太原市公安反诈讲师团成员雷雅妮警官主讲《开学防骗指南》,2021级、2022级全体本科学生安全委员参加培训。

雷雅妮警官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深度解析骗子如何实施诈骗,我们应该如何见招拆招,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到“免费送礼”骗局、“百万资金保障”“两卡犯罪”、刷单类、冒充类诈骗等几种与大学生相关的新型诈骗类型。介绍了七大反诈利器:国家反诈中心APP ;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云闪付APP“一键查卡”;反诈名片; 全国互联网账号“一证通查2.0”。雷警官特别提醒同学们不贪小便宜进行刷单,杜绝出租、出借、出售“两卡”(手机卡、银行卡)以及帮助诈骗分子引导受害人被骗等行为,成为诈骗分子的“工具人”和“帮凶”而触犯法律。互动游戏环节,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防骗知识的巩固。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姚远生,要求班级安全委员要积极发挥作用,协助辅导员积极开展各项安全专题教育,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引导和带领班级同学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面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自我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做好安全信息员,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把防患未然作为首要任务,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学生工作部 刘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