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学生管理 > 工作动态 > 正文

榜样引领 比学赶超——学校举行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标兵”公开答辩

学校举行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标兵”公开答辩
发布时间:2023-11-10阅读数:

仰望青春,梦想追光;星辰大海,长风破浪。11月4-5日,学校2022-2023学年“三好学生标兵”公开答辩在坞城校区敏行楼301举行,并线上同步直播。活动现场同学们沉稳而自信,评委提问与点评睿智而幽默,线上线下观众喝彩声不断,直呼:“太震撼,就是牛!”

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团委、就业创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推荐的48名学生组成公开答辩评委组,17个学院推荐的74名“三好学生标兵”候选人参加公开答辩。

个人陈述 尽显风采

3分钟的个人陈述环节,同学们简洁明了、重点突出,从思想品德、自我发展、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等方面进行展示,展现了山财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

青春,在坚守初心中传承。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2020级新闻学1班的周佳玲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她的外公陈金明是一名退伍军人,曾任海军6师12部队警卫连副班长。从小外公就会给她讲当兵的故事,时刻教育她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大一入学她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班级团支书,她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把“为同学服务”放在心间,班里同学遇到困难都喜欢找她帮忙,大家都亲切地喊她为周姐。为加强支部理论学习,她组织开展各类团日活动50余次,积极参与学校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青马工程思政育人品牌项目,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太原解放纪念馆”等红色胜地调研,所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评“思政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一等奖、二等奖。如今,她已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专业,未来将扎根祖国大地,把自己的所思所学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与传承。

青春,在突破自我中绽放。“来自25个省份、218支团队一起参加全国(创业综合模拟赛项)总决赛,以小组第六的成绩进入总决赛时我们处于劣势。在团队成员的相互鼓励下,我们认真研究总决赛的赛事要求,积极应对、稳扎稳打、披荆斩棘、奋起直追,成功逆袭,最终与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56支团队获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法学院2021级法学三班的黄娜婷在分享她所在的团队“晋击的山财人”参加第十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创业综合模拟赛项)总决赛的情形。2023年赛事以全新模板进行,难度相比往届呈倍数增长,黄娜婷与团队成员一起不断探索、测试、改方案、调策略,最终获得可喜的成绩,这是学校在此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山西在此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因为吃过从零开始摸索的苦,赛事结束后,黄娜婷并没有停下脚步,她与团队成员一同为低年级同学分享备赛经验,争取再创佳绩。

青春,在科学研究中成就。从国家级大创项目的立项,到学术论文的撰写,她在科研创新中找到实现梦想的路,她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应急管理班的王梓。她不断探索,成功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数字化背景下应急物资资源配置模式的研究——基于中国情景案例的视角》,基于专业特点参与“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为“解决基层应急最后一公里”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研究成果。王梓说:“导师无微不至的学术指导,让我在科研创新方面有了质的提高”。科研既要能坐的住冷板凳,也要能深入基层实践,王梓在上海万一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经历更是为科研创新提供了基础养分。未来,王梓将继续立足实践,笃行不辍,争取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进步。

青春,在勤学笃行中积淀。GPA高达3.97,平均分92.87,第一学期14门课程全部满绩,学年学业成绩与综测成绩排名均为班级第一名,发表学术论文2篇,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推免资格,以笔试、面试综合第1名的成绩录取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专业。这一串数据的主人公是经济学院2020能源经济1班的王亦菲,她努力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为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春,在志愿宣讲中闪光。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土地资源管理2班的曾馨仪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从小便养成了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品格,致力于科普传播和文化传承。从六年级开始,她就坚持担任科普志愿者,至今已有近八年的时光。在科技馆,她为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点燃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在历史文化景区、省博物院等地担任义务讲解员,讲述历史故事和文物典故,用热情和专业知识为公众传播文化知识,弘扬传统美德。曾馨仪说:“志愿服务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我们的文化,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文化传承和志愿服务事业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青春,在尽职尽责中担当。会计学院2020级会计学1班的陈慧玲来自四川广安,在红色文化和红岩精神的浸染下,养成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从担任学习委员的第一天起,她以班级“零挂科率”为工作目标,用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尊师重教,团结同学,积极向上。课前,她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教学事宜,课中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并带动课堂氛围,课后及时收集和反馈同学们对教学内容形式等意见与建议;此外,她还着重关心学习困难和有特殊情况的同学,为因故不能返校的同学提供学习帮助。疫情期间,正值专业课开展关键时间,她主动反馈线上教学时同学们的学习状况,与老师和同学们沟通商议采取各种措施以避免学生懈怠,优化教学效果。通过努力,她实现了班级“零挂科率”的目标,增强了班级凝聚力。“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陈慧玲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践行责任担当。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成长。资源环境学院2021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的杨明正积极投身于朔州市“护苗成长”计划,用心聆听、细致了解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针对孩子们的情感管理、学业压力、家庭沟通等诉求提供了精准援助。一名化名为小强的“事实孤儿”,性格孤僻、不喜言语,杨明正通过多方了解、陪伴观察,充分激发小强的绘画兴趣,提升他的绘画水平,鼓励他积极参加活动,后来小强的画作在校园展览中获得师生的赞许。这份认可极大地提升了小强的自信心,他开始更加积极地与同伴交流,展现出了向阳的生活态度。杨明正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希望,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00小时。

答辩交流 师生互动

答辩采用差额答辩的方式,优中评优。5名专家评委和48名学生评委组成的评委组增强学生参与度、提高了评分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专家评委们结合学生陈述内容及育人目标提出问题,师生交流观点,场内气氛热烈。

宣传部副部长梁兴凯注重思想引领,从“如何理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理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如何做到知行合一”等维度引发学生思考。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薄凌览、陶陶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大家交流,“谈谈对全面发展的理解”“如何更好地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怎样更好地进行团队合作”等问题,希望大家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教务部副部长秦娜、闫鑫从基本的劳动教育出发,从“劳动教育的内涵是什么”“如何理解三好学生称号中的‘三好’”“谈谈对创新的理解”等问题出发,引导学生注重理论学习的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

校团委副书记米园园结合志愿服务精神,与大家交流“在志愿活动中有哪些感受和收获”“在爱校、荣校过程中你会怎么践行”“如何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结合”等,引导学生提高学以致用能力。

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陈发师结合就业政策、就业形势与大家交流职业发展问题,“职业目标是什么”“简要概括自己的职业价值观”“谈谈对‘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的理解等,鼓励学生以终为始,平衡发展,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专家评委们认为,三好学生标兵答辩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同学们在不同的领域中展现了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生评委们则表示深受鼓励,“没有想到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特别优秀的同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也要重新思考自己的成长规划,向优秀学习,向榜样请教!”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会计学院的陈慧玲等37名同学获得“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三好学生标兵公开答辩会不仅是一场优秀学子的评比,更是同学们展现自我,锻炼自我和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不仅展示了山财优秀学子“脚踏实地,放眼世界”的精神风貌,更为广大山财学子的大学发展规划树立了标杆与榜样。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大力开展榜样教育,丰富多层次育人体系,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