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辅导员工坊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辅导员工坊 > 正文

“全国百个辅导员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交流活动”山西省本科院校专场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0阅读数:

4月19日上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七组一行来到“全国百个辅导员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交流活动”——山西省本科院校专场活动现场,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党委副书记丁耀武陪同一起倾听了各高校辅导员的交流发言,对我校发起组织的交流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此次活动是继4月16日举办山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专场之后的又一场高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活动,共有来自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6所本科院校与我校辅导员代表共30余名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具体承办。

“天下学工是一家,学生工作部就是辅导员的‘娘家人’。辅导员工作坊聚焦专项研究,推进辅导员理论与实践的双提升,是助力辅导员成长的孵化器。”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为大家介绍了我校三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坊的建设方向、理念和成果,以及组织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宗旨。“开展‘全国百个辅导员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交流活动’有助于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为辅导员探讨如何进一步在学生中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平台。”

78cec23666a121ba5897df7af09710c

272da7eea4acddb7b5c3a1380f07afa

417ba47d291fae6dd634db87b57a11c

交流环节中,七所院校辅导员代表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主题发言。“我们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验,聚焦党史学习方法,真正让学生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温娟从认知、方法、实践三个维度介绍了该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张碧琳分享了该校“讲好党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做好精神传承”的经验做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辅导员郭乐祥从个人角度就“作为辅导员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表了观点和看法,其同事李晨鑫老师则从学院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仪电先锋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情况。太原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张燕在发言中谈到“发挥支部师生党员‘领学、促学’作用,织好全院党史学习网,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学生心中”。“要聚焦学生,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山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辅导员贾晓娟分享了该校开展“读经典悟初心”“掌中党史讲堂”“青春·使命·荣光”歌咏比赛、“四史”知识竞赛、参观党史展览馆或纪念场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好新媒体传播手段,结合实践学理论,聚焦课堂,创新形式”,太原师范学院经济系分团委书记牛建平谈到,该校通过开展“讨论课”“学习课”“实践课”三类课堂,着力提高党史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创新“党建带团建机制”“协同育人机制”“党史学习机制”三种机制,着力构建优良的育人生态共同体,引导青年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用好用活‘三晋红色根脉’,让百年党史照亮青年学生成长之路”“感悟思想伟力,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精神血脉”……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成员刘丽丽在发言中,通过介绍学校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如“有声党史图书馆”“读烈士家书,学三晋英模,做国家栋梁”、 “重走红军东征路、赶考路”“大学生党史宣讲进基层”“传承红色基因,助力老区振兴”等,向大家分享了学习百年党史照亮青年学生成长之路的经验和做法。

e83302124160f5b1cd4432426545e87

cd7a003bdedc7387f533634d30871db

“感悟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体悟党的精神伟力!”最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在大学生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展开了精彩热烈的讨论。在场的辅导员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本次交流活动正当其时,此行收获颇丰,回去后要好好消化吸收,高质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引领学生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推动省内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学生工作部 “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