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辅导员工坊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辅导员工坊 > 正文

我校辅导员陶陶喜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31阅读数:

12月31日,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在浙江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大会并讲话。活动对在“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得荣誉的辅导员进行了表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陶陶同志当选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是我校辅导员首次获此殊荣,陶陶也是我省自此项推选展示活动开展12年来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辅导员。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教育部授予在全国近十四万高校辅导员中的规格高、权威强的荣誉。本次推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6号)要求,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各高校的广泛关注,共收到全国符合推选条件的296名候选人,经过组织推荐、匿名评审、线上答辩、结果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30名,旨在选树一批辅导员先进人物,宣传一批辅导员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引领广大高校辅导员增强素质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工作质量。

陶陶任辅导员以来,聚焦大学生思想引领,构建“理论提升+实践养成”育人体系,专注于用真理光芒照亮新时代青年奋斗之路。她打造的“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两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等国家级项目;组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在校内外宣讲260余场,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开展的“大学生思政工作后备军培养计划”已培育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等50余名;指导的“助力抗‘疫’活动”获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活动工作案例三等奖。她曾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等全国性荣誉10项,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活动中获一等奖2次,二、三等奖各1次,主编《高校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用手册》等书籍2册。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方式、落实保障、完善机制,通过辅导员培训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六个三”工作法等,多措并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水平,构建一条高选、严管、精育、优出的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成长路径,培育辅导员们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使命与责任。

陶陶荣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教育部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彰显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和职业素养,也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辅导员在各自岗位上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理念,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真善美的种子”筑牢青年中国底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学生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