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辅导员工坊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辅导员工坊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9阅读数:

    为提升辅导员正确应对复学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辅导员培训学校于9月9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复学后大学生心理问题以及辅导分享》的培训,学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面临从“宅”家生活到集体生活过渡、从线上学习到线下学习过渡的诸多适应性问题,以及来自学业、就业、感情和家庭的诸多压力。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晓霞老师结合日常咨询实际案例就学生复学适应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小组案例讨论的方式就辅导员如何应对学生常见问题以及与学生的谈话技巧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辅导员扮演好倾听者角色,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和认同。王晓霞老师还强调心理健康教育一定要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积极心态,发挥预防功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成长提供更好的真、善、美大环境。最后王晓霞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心理援助指南》,帮助辅导员更好的识别、应对和支持处在压力和困境中的学生,并为辅导员开展危机干预工作提供相应的求助资源。

    此次培训是学生工作部对辅导员提出“对学生的心理关爱更有温度,心理服务更有深度”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有助于增强辅导员对复学后学生异常行为的敏感度,对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应对学生心理问题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生工作部 田俊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