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辅导员工坊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辅导员工坊 > 正文

师生携手,共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6-16阅读数:

师生携手,共抗疫情

经贸外语学院  辅导员 史强13834501251

一、简述

高等院校是培养各类专业人才的基地。作为培养肩负未来建设使命的大学生的摇篮,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尤显重要。而与学生接触最多、了解学生最多的辅导员对高等院校学生形成健全品格、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指导作用则为高等院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高校无法正常开学,学生面对疫情产生的应激心理对其正常学习生活产生影响,如何帮助学生正确应对心理应激反应,保持合理健康的生活作息,进行有益的学习和娱乐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我作为一个辅导员责无旁贷。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给予信息反馈,及时全面摸排、严谨细致做好疫情日报,全面完成思想引领、心理疏导、运动健身、停课不停学等工作,都是我努力完成的目标。

 

二、具体措施

1.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共同筑牢战“疫”防线

在防疫工作一开始,我就利用网络、电话等形式与每位同学取得了联系,了解他们目前的身体状态,有无去过重灾区及接触过重灾区的人员,排查生源,看有无重灾区生源,将防疫工作相关安排和学校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同学。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每天提前提醒同学们记得打卡,在截止时间之前督促个别未完成打卡任务的学生尽快完成,在截止时间后认真统计数据,跟踪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帮助网络条件不好,难以完成打卡任务的同学找到解决办法。体温打卡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也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此外,为共同筑牢防疫战线,我还通过微信、QQ、电话等向学生和家长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各种工作群和学生、家长群,及时推送各种准确信息,帮助家长和学生消除恐慌与焦虑。安排好学生干部配合做好各类监控和排查工作,及时上报各种疫情防控的信息,上报上级要求的各类数据统计。

 

  1. 努力克服身体困难,坚持完成学生工作

    2019年11月底,我因突发脑梗在省人民医院ICU住院一周,左半支身体偏瘫,行动不便,半年来一直努力进行康复训练。但是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为了准确掌握并传达学校的防疫措施及有关安排,我曾多次前往学校参加会议,并将学校的有关安排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也曾为了开会错过在医院预约好的康复时间。

    在疫情期间无法返校,学期内的各项工作转为网上进行。为了不遗漏一个学生,不错过一条工作安排,我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询问学生情况,摸排学生状况,统计各类数据,做好上级下发的各类指令。在有的学生遇到问题时,我也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们询问情况,安抚他们的情绪并想办法解决。尽管有些辛苦,我的身体也时有不适,但在看到我的学生们健康、平安、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也会感到由衷的喜悦与满满的成就感。

    3.帮助学生走出应激反应

在面对不断紧张的疫情形势时,不少学生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应激反应。一些学生出现焦虑的症状,更有一些学生因过度获取疫情信息,对遭遇疫情者及辛苦的医护人员产生共情与自责,而使自己出现严重的身心困扰,产生了替代性创伤,出现厌食,易疲劳,睡眠障碍、容易受惊吓,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这样的应激反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正常生活秩序造成了影响。

疫情期间,我们不仅要与疫情作斗争,更要帮助学生走出针对疫情产生的应激心理。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度过疫情期间的心理变化,稳定学生情绪,我多次在朋友圈、班级群内分享相关的心理讲座和心理援助手册,帮助学生了解并正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各种应激反应,并就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提供了应对策略,强化学生的心理弹性。对于一些心理压力大、应激反应严重的同学,我和他们进行了一些聊天,通过分析他们心理问题出现的原因帮助他们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减轻他们因心理问题而产生的羞愧与自责感,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同时通过分享一些轻松解压的内容来帮助他们转移注意力,减少信息的过度摄入,减少替代性创伤的发生。

此外,我还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通过不断学习来转移注意力和充实自己。广泛阅读和积极锻炼身体也是正确的生活方式,阅读和运动也有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伟大出自平凡”不代表碌碌无为的等待,而是每一刻都要保持学习,每一刻都要打磨自己,这样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这段时期的积淀也可以使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有需要时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入大学,学生们的心理也面临着变化和冲突。大学生对社会变化的环境适应不良而出现的各种困惑、迷惘、不安、紧张在明显增加,社会的快速变革给正在成长着的大学生带来的心理冲击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要更加强烈和复杂。而大学是学生步入社会关键过渡期,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能否适应未来高速度、高科技、高竞争的环境。因此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应当引起学校和辅导员的高度重视。疫情便是对我们辅导员的一个重大的机会和考验。

 

4.鼓励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参与志愿活动。

大学生作为特殊的青年群体,总体素质较高,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大多数大学生都认为参与志愿服务是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并希望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回报社会的培育,积极推动社会文明。

疫情期间,在积极引导学生们做好个人防护和情况登记汇报的同时,我还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鼓励他们以多种形式积极参加针对防控疫情开展的各项活动。有些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防疫作品征集,也有一些学生积极加入到当地社区、村组志愿服务队,成为防疫工作志愿者,进行测量体温,送菜上门,登记进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执勤、巡逻等也都活跃着这些“00后”的身影。通过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他们获得了社区的积极评价,更重要的是他们完善了自身的价值观,培养了奉献精神,增加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高度责任感。其中的典型代表为我院大一学生邱久睿,他主动承担社区的疫情防控任务,不怕苦不怕累,面对严重的疫情毫不退缩,获得了社区党委书记的肯定,他的采访也被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这些年轻人让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爱党爱国的精神,也让我明白了在高等院校教育中辅导员的重要作用。

 

 

  1. 总结

    处在疫情防控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辅导员的责任更加重大。虽然不能奔赴疫区做“逆行者”,我也希望尽自己所能努力守护学生们的健康,一起为防控疫情尽微薄之力。此刻,疫情未止,战斗不息。我们辅导员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领导、老师们带给他们的那份特别的鼓励和关爱。也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努力向上,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