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辅导员工坊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辅导员工坊 > 正文

一名辅导员的战“疫”云日常

发布时间:2020-05-31阅读数:

一名辅导员的战“疫”云日常

国际贸易学院辅导员:高俐弘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主动占领疫情期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国际贸易学院辅导员高俐弘以笔抗“疫”、以声抗“疫”、以行抗“疫”、以心抗“疫”、以爱抗“疫”,认真讲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规则教育五堂课,努力做好学生的云引领者、云引导者、云服务者、云教育者和云守护者。

1.以笔抗“疫”云引领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她第一时间意识到要深入探寻特殊时期思政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分析研判疫情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方法,瞄准新问题、把握新动向,开拓新思路,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她通过撰写网文、开设微课堂、分享学习感悟和展示学习日志的方式引领学生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她在山西财经大学公众号分享学习《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的感悟,在校易班和山财国贸团委公众号推出网文《关于战“疫”必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几点思考》和《网课学习的自我修养》,在“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公众号推出网文《中国力量》,在腾讯会议平台为学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习近平五四青年节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战疫期间学习日志和笔记,引导当代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进。

2.以声抗“疫”云引导

在她带的本硕博研究生中,有涉世未深的青年,也有工作多年的中年,教育对象学历多层次的现状带来了思政教育复杂性等问题。2月6日,曾有一名学生会学生干部与她私聊,对李文亮医生接受公安机关谈话、训诫和医院谈话事件感到不满,对不及时公开李文亮医生事件处理的情况感到愤怒,她耐心细致的倾听学生的想法和意见,感谢学生对她的信任,随后对因李文亮医生事件带来的网络舆情以及信念动摇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与回复,引导学生坚定树立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第二天,她及时把人民日报《国家监委决定派调查组赴武汉就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的报道转发给这位学生,学生对之前情绪激动立场不坚定的表现进行了反思,并发送了信息感谢老师的教导。

曾有一位比她年长17岁、在京工作多年的博士生因不理解易班打卡制度在班级群发出了质疑信息,出现了工作不配合等情况,她直面问题,勇于发声,从国家疫情防控的形势、学校建立易班打卡制度的出发点、疫情期间学生管理的特殊性以及遵守学校制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教育,经过长期的引导,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和工作配合有了明显提升。

为扎实开展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熟悉掌握疫情爆发、传播和应对措施相关知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员;她在班级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宅家抗疫新青年”活动,动员党员同志和学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她成立湖北学生和平遥同学的专门管理群,每周关注学生的健康安全和思想动态,分享抗疫故事,宣传抗疫精神,教育学生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以心抗“疫”云服务

疫情拉大了学生与学校的距离,但永远不会拉远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她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解学生之难、应学生诉求,主动服务,为学生代办户口借用、牙套寄送、入伍学生学籍信息函询、新华社照片接收、三方协议盖章、毕业生调整改派、成绩单打印、毕业就业资料寄送等工作30余项,用爱心、贴心、暖心、细心做好学生服务工作,让学生感受到满满的关心与关爱。

4.以行抗“疫”云教育

作为“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的指导教师,为大力弘扬学习逆行英雄们爱国奉献无私无畏的精神,她带领红色新青年开展了“众志成城,助力战‘疫’”系列活动和“对话战‘疫’英雄”访谈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祖国遇到困难时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险、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连续奋战的敬业精神以及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能够无私贡献、敬佑生命的精神。

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她组织学生开展了宅家抗“疫”新XX系列活动,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宅在家中发挥所长,通过书法、写诗、作画、健身小课堂等方式表达助力抗疫攻坚战的积极热情。在公众号推出《宅家抗“疫”新思考》、《宅家抗“疫”新感动》、《宅家抗“疫”新姿势》等系列作品,收到原创作品诗歌2首、征文8篇、Vlog视频15个、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130余件,发布“宅家抗‘疫’新XX”系列推送9篇,总阅读量达3100余次。

她指导学院星火志愿者服务大队组织开展“雷锋精神永传承,抗疫先锋守安康”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口罩侠”防疫倡议活动、“用心防护,凭爱温孤”关爱失孤家庭活动、“科学防疫、人人有责”知识测试活动、“抗疫先锋,筑牢防线”志愿活动激励大家时刻以雷锋为榜样,在新时代树立新担当,践行新使命,以国家安全稳定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冲锋在前发出青春正能量。

5、以爱抗“疫”云守护

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关心关爱每位学生。其中一名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因身体原因办理了休学手续的学生在美停留,同时需照顾在小学就读的孩子,无论是身体精神还是学习生活均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为做好在境外停留学生的工作,她克服两地长时间时差的困难,每日在晚上到凌晨的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询问所在地疫情防控情况、家庭情况和个人防护情况,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持续跟踪学生回国集中隔离以及顺利解除隔离回家的情况,守护学生安全,并向学院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详细细致的汇报。

近一年来,她坚持与2016级两名延迟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保持联系,对因延迟毕业引发的心理压力和就业压力进行疏导,关心学生论文撰写情况、求职就职情况、疫情防控情况等,动员党员同志与两名学生“1+1”联系帮扶,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调整就业择业观,提升抗挫折能力,勇敢追求职业梦想。在得知2020年又有一名学生因论文原因要延迟毕业时,她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具体原因,帮助做好学习和就业规划,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状况,鼓励他向先进看齐,常反思、找差距、树目标、求进步,争取在年底顺利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疫情未止,战斗不息。她立足本职工作,以笔抗“疫”云引领,线上思政言传身教;她坚定政治立场,以声抗“疫”云引导,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她着眼学生需求,以心抗“疫”云服务,线上接单传递温情;她践行爱岗敬业,以行抗“疫”云教育,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她力求精准施策,以爱抗“疫”云守护,良师益友春风化雨,用实际行动践行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国际贸易学院辅导员 高俐弘

2020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