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部举办第10期辅导员圆梦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5阅读数: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技能,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实效,增强辅导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工作状态。12月13日下午,学校举办第10期辅导员圆梦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主题为《放松-赋能-跃进 心理团体辅导员技术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运用》,主讲嘉宾为山西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傅霞。学生工作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

傅霞老师通过找零钱、成长三部曲等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开启心理探索之旅。老师们在一次次欢笑中察觉压力、识别压力、学习如何管理压力,并在一次次的交流探讨中送走压力。

在体验互动环节中,围绕心理自助内容,老师们深深感受到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正确看待得失,及时调整情绪、正视情绪的重要性。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家学着积极从多角度、多维度看待问题,学会倾听和陪伴;在育人行动上,学会将团体心理辅导等方法用于育人实践。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反馈收获满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对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有了专业指导,为更好的将育人与育心相结合、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大家深切体悟到,只有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将积极的情绪带给学生,并充分享受教师的职业幸福。

本期圆梦论坛的顺利举办,拓宽了辅导员工作视野和思路,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学生工作部将持续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强化专业知识和重难点问题培训,唤醒学生内在成长力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工作部 王晓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