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果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8阅读数:

12月5日,学校在坞城校区韶华里学生社区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果展示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活动。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书记或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一站式”学生社区驻楼导师、社区学生自治组织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学生干部、学生社区学生楼层长等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玥共同为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标识揭幕。

米子川在讲话中强调,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自主试点的重要实践,是提升新时代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探索,也是学校坚持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就进一步抓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他希望,一要坚持党建领航,充分激发活力。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社区工作体系,将学生社区作为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二要坚持学生为本,拓宽育人渠道。提升育人的温度和效度,形成“价值共育、文化共享、成长共赢”的生动局面。三要坚持协同共治,优化育人生态。各入驻部门、各级管理力量和育人资源下沉社区一线,实现管理者、教师、学生对社区治理和管理的共担和共享,建立起社区内外、校园内外联动体系,实现多元主体协同育人。

“一站式”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陶陶就“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果做简要汇报。“一站式”学生社区驻楼导师代表、国际贸易学院辅导员韩泽宇做工作分享。芳华里学生社区3号公寓楼学生楼长、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学生周佳玲代表学生楼长作表态发言。

米子川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参观了韶华里、光华里学生社区,体验了社区网格化平台应用,观摩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价值引领、学业发展、美育浸润、文化涵养、素质养成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学生社区育人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同时,“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承办了“一站式”学生社区主题教育活动——时代新人思政课“时代新人说 奋斗新征程”讲述活动。山西大学政治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高思恩,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城北营销分公司高级焊工、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工匠降威,中国自由式轮滑高级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于硕,太钢集团工会干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静等四位太原时代新人,为师生讲述奋斗故事。

“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视程度。作为韶华里学生社区17号公寓楼6层学生层长,今后,我将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致力于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变得更方便更团结,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学生社区的温暖。”统计学院闫舒敏同学讲到。金融学院孟佳璐同学说:“高思恩老师突破先天限制,努力奔跑成就非凡人生;退伍军人降威苦练技艺,成长为高级焊工;青年运动员于硕努力拼搏,成长为轮滑领域行家里手;太钢工会干事安静兢兢业业,努力宣传‘手撕钢’。他们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励我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强化目标导向,坚持改革驱动,着力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室 刘丽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