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期间辅导员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0-06-16阅读数:

疫情期间辅导员典型事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高校原本的节奏,学生不能按时返校,作为一名辅导员,节奏不乱、工作不断,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不厌其烦地向学生们强调着新冠病毒的预防知识、督促学生们每日量体温、关心在外打工的学生是否安全、一遍遍转发着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有效的保障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身心愉悦,这些是我们的生活日常。当疫情遇上毕业季,更是独特的记忆。

2020届毕业生是我带的第届学生了。今年非同寻常所有的学生工作也被搬到网络上来较往常的工作模式相比网上开展学生工作给我带来很大挑战,同时也有不少收获。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感动,当然,也充满了不舍,又是一年毕业季,和往常的情况不一样,同学们半年不见,而见面又即将分离,在让毕业生返校之前,我还是挺期待又挺害怕的,为此我做了很多的功课,同学们也非常配合,在送走了第一批毕业生之后,在五一劳动节假期结束之后,我们又迎来了第二批毕业返校生,还在遗憾第一批学生还没有一张完整毕业照的时候,有学生联系我,请求我协助他在离校之时向她的学姐求婚,校服到婚纱固然是美好的事情,但是考虑到特殊时期求婚可能会造成人员聚集,在了解学生的想法之后,与学院领导和校学生处、保卫处了解情况,通过规划设计,帮助学生递交申请,在学生离校之时完成求婚,这位同学和他的学姐在我校体院学生会相识,在各类活动中相知,在生活中相恋,山西财经大学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从相识到相爱,非常替他们开心,在520日,他们也在民政局登记结婚了。祝愿他们,校服到婚纱的爱情,让我衷心的祝福他们,也祝福2020年所有的毕业生前程似锦。

毕业生付某,从去年开始生患重病。家庭的贫、精神上的摧残、身体上的折磨使我接近崩溃,辅导员老师无论是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这是学生的自述。这位同学进入大学以来一直都是文体活动、班级事务的积极参与者,自生病后,身体和心灵上的打击对她来说都是巨大的,我很怕她再出什么问题,所以在经济上帮助她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在精神上尽可能的去开导她,让她明白所有的挫折都是为以后更好的生活做的铺垫。离校前,我专门为她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小礼物,希望她未来的生活中,可以无畏挫折,勇敢前行。

今年我们班考研的学生创历史新高,其中有的同学面临调剂的问题,我院老师积极寻找途径帮助大家能够顺利上岸。有位学生,为了复试能够通过认认真真学了好久,结果考研一志愿还是被刷。带着有点疲倦的心又开始准备调剂,为第二次复试做准备。521日上午,我给这名正在为了第二轮调剂的同学打电话,向她询问了初试复试的情况,还问了她目前状况,感觉她有点失落,我不断地鼓励她,随后对于她的具体情况给了详细的指导。在指导过后还建立了一个调剂交流群,让大家及时对接调剂信息,争取每个过线的学生都能成功上岸。虽然大学毕业了,但是我们的师生之情并没有结束,相反我们会更觉得亲切。22日这名同学正式参加复试,23日晚上等到了半夜成绩出来后非常激动第一时间把成绩分享给我。我对她表达了衷心的祝贺。虽然还有学生没有调剂到合适的学校,但是我尽力为每一位同学做好服务,希望在他们人生的关键阶段起到力所能及的作用。

我一直认为,作为辅导员在疫情期间冲在一线,做的工作都是本职工作,谈不上事迹,但如果做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影响到学生给予他们帮助,就是做为老师最大满足和欣慰。

 

 

 

体育学院辅导员 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