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戮力同心战疫情,守土尽责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0-06-16阅读数:

戮力同心战疫情,守土尽责克时艰

杨树真,女,汉族,中共党员,2016年入职山西财经大学,现任资源环境学院专职辅导员,所带学生本科生186名、研究生41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决策部署,扎实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疫情”为令,迅速启动“战时”模式,每日关注学生疫情数据采集、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摸排、关注疫区学生、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全面完成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停课不停学,学生返校等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用心”战役,“用情”守则,筑牢疫情防疫网: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让2020年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转变为紧张而忙碌的“战时模式”。自1月24日起,通过依托QQ、微信、电话等线上媒介“一对一”、“点对点”对227名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宿舍长、学生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班级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以班级群公告、易班平台、问卷调查、班级群“接龙”数据填报等方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的好转,根据国家教育部、省委教育厅及学校的决策部署,高校毕业年级与非毕业年级错峰陆续返校,逐步把“键对键”、“屏对屏”变成“面对面”、“线上与线下”。与此同时,每日的疫情数据关注、易班自诊打卡、上报统计数据、开展思政宣传教育、传递学校温暖、答疑解惑释忧,迎接学生安全回校,进出学生封闭区、探望问候学生,成为了疫情期间的每日工作常态,为守卫学生身心健康筑牢了一道“爱的防护墙”。

“用文”付出,“用声”传递,开展思政云课堂:疫情发生以来,借助网络育人为思政教育契机,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线上思政“云”课堂。以“疫”为“材”,融“疫”到“材”,推送疫情防控中感人事迹;通过线上主题班会,传递“云声音”,拍摄“战役”小视频,弘扬正能量;以开学第一讲,领学《防疫倡议书》,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落实各项返校事宜。为提高疫情期间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效率的开展,成立班级易班新媒体运行技术工作小组、“写好战疫故事”学生团队、“战役我先行”主题策划小分队,以易班为平台推送疫情最新动态,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众志成城同战疫,青春聚力勇担当》、《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山财在行动》、《青春在战“疫”》等主题教育活动。借助班级群社区推行“疫情特辑”,共计推文125篇,学生参与讨论3728条,每期活动参与度达到100%。


“用爱”温暖 ,“用力”协助,筑起疫路心防:以网络“云平台”,守卫防疫一线,关注学生需求,创新开展线上指导咨询服务。通过网络QQ群与微信群、易班班级群传播防疫常识,普及健康知识,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制作并开设《电影中的心理学》课程,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出现的多项心理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和正面引导,课程访问量达24020次。开展“疫路心防”主题线上直播,以针对学生心理困惑进行疏导鼓励,谈心谈话、答疑释惑,帮助学生战疫减压;邀请学院专业课教师为嘉宾,开展“为梦想起航”线上主题教育,帮助学生做好线上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学习进修等工作。通过以“一个电话,一句问侯;一次沟通,一份关爱;一遍排查,一回摸底”为主线,进行全体学生“云家访”,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突发状况的贫困生、特殊问题学生进行实时跟踪管理。这期间的一通通电话,一段段文字、一次次询问、一遍遍叮嘱,一张张特殊的合照,把所有贴心的关怀、乐观的勇气都沉淀在了每一个人心中。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自庚子年初,荆楚大疫以来,疫情防控便成为了这段时间工作的主线。这期间,对每一个学生,都不失为一个体悟家国情怀、肩负责任担当、实现成长跨越的时机。而对每一个高校辅导员,尤甚于我,更是需掌握工作主动权,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方式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努力贡献思政战“疫”智慧,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坚定初心与践行使命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