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0-06-16阅读数:

事迹材料

会计学院 孔洋

孔洋老师作为会计学院专职辅导员,同时带有八个本科教学班和两个研究生教学班,共六百余人。在疫情期间,孔洋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心全力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在所带人数如此多的情况下,严谨细致,严格落实日常打卡制度,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关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情况下的“网络安全”问题,在班群里不定时分享网络诈骗等案例,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引导,积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不断传递防疫期间正能量,潜移默化的树立大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一、 严格落实本职工作,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在疫情期间,易班打卡做为获悉同学们行动轨迹、身体健康以及周围环境的情况的重要环节,也是做为辅导员的每日延续性工作。孔洋老师所带学生数量极大,但是依旧有条不紊的做到几乎每个同学都能按时打卡,没有按时打卡的同学孔老师就会及时联系,了解情况。每天清晨,孔老师都会在大群中提醒她的孩子们不要忘记打卡;组织班级干部以及舍长,发挥他们的作用,班对班及时联系同学们;没有在规定时间打卡的同学,孔老师也会亲自打电话了解未打卡原因以及相关情况……枯燥乏味且艰巨的任务,孔老师从疫情开始的那天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在大家都足不出户的日子里,网络平台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做为网络主力军的大学生,孔老师格外重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定时在群里分享案例,提高警惕。

二、了解同学们思想动态,定期召开主题班会

   孔老师通过班干部反映、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了解大部分同学以睡懒觉,玩手机为主,白天部分时间进行学习,准备考研或者公务员的同学会在网上进行相关内容的网课学习。抖音上面的各种美食视频受到大家关注和模仿。但普遍存在学习效率低下,忽视精神生活,接触名著较少,饮食,休息不规律的情况。发现学生对疫情新闻关注度很高,大多来源与微博抖音等自媒体APP,着重于热点争议事件,对其中真伪与后续发展情况难以掌握,普遍存在无法参与进去的无力感,从而导致自我怀疑与社会怀疑 针对问题,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后,在各班开展  “阳光灿烂的居家日子”主题分享活动,各自展示在家自我娱乐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将自己制作美食,健身,临摹名贴的照片视频分享给大家,引起了很多学生的关注。部分参与当地抗疫活动的志愿者同学将自己的照片上传后,引起的同学们的羡慕与效仿,纷纷加入当地抗疫志愿者队伍。

 

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班会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在易班app开展线上班会,围绕疫情新闻,进行一系列讨论,同时对各种虚假信息进行辟谣,净化同学们的网络环境,提高大家的爱国意识,同时对于疫情期间出现的问题鼓励大家进行讨论,思考解决之道,提升了大家的参与度。

 

 开展“自律生活,充实假期”活动,鼓励大家制定学习计划表,自觉自律进行居家生活,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每日学习任务打卡活动,起到互相监督,互相鼓励的作用。

孔老师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带动起同学们的热情,同学间发生了变化显著,朋友圈经常出现大家学习打卡,美食制作分享等各类活动分享,班群里面针对热点事件,出现广泛讨论,个别同学出动出来对一些虚假信息进行辟谣,不少家长反应,孩子生活比以前规律,进行定时学习,与同学经常互动。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孔洋老师尽全力落实各项措施,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将关心关爱学生落到实处,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