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资助育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期 “七色光铸魂工程” 资助育人项目开营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27阅读数:

11月27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承办的“七色光铸魂工程”育人项目在迎泽校区正式启动,仪式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团队指导教师以及全体项目学员参加。

因时而变,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

后扶贫时代,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转变,资助育人“七色光铸魂工程”工作重点由“扶困”转变为“扶智”和“扶志”,注重把价值引领摆在资助育人工作的首位,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开展了美化校园清扫、阳光成长训练营、“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系列沙龙等活动,初步探索出了“资助—自助—助人”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活动中,工作室负责人对第二期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一生一档,主动探索资助育人新路径

“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明确以受助学生学业水平、道德品质、身心发展和就业指导等为培养导向,持续深化开展“赤诚红”引擎工程、“暖心橙”知心工程、“阳光黄”精英工程、“如茵绿”标杆工程、“碧云青”思源工程、“海水蓝”添翼工程以及“绽放紫”圆梦工程,一生一档建立学生发展报告,持续跟踪其发展路径和成效。工作室指导教师为154名新学员深入解读了七项子工程,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乃至全校学生中发挥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示范引领作用。

培树典型,不断汇聚资助育人“强磁场”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和全体指导教师为第二期“七色光铸魂工程”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激励他们继续发扬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绿队成员王奕然感慨道:“在学习观引领活动中,认识到学习最大的敌人就是不到‘底’,对待读书一点一点的挤和钻,一字一句的攻读,要有精通探底的精神,才能发掘真正的价值”。蓝队成员蒋圆圆同学感慨道:“回想起上山植树时,虽气喘吁吁但仍坚持跟着大家唱《团结就是力量》,共同栽种下象征着坚强精神的油松,为它浇水、松土、施肥,这个过程让我真正理解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期待自己未来也能够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劳动者!”在他们的影响下,红队尚玉健同学代表全体新学员承诺,积极参与“七色光铸魂工程”系列活动,不断发掘自我、完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立德树人,大力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学生工作部部长结合学校育人理念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希望“七色光铸魂工程”育人项目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格养成、素质培育、精神追求等方面发力,把学生培养成能够悦纳自我、热爱生活、勇敢无畏、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学生工作部、“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