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工作动态

首页 > 资助育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为491名洪涝灾害受灾家庭学生发放专项补助

发布时间:2021-11-12阅读数:

今年7月至10月,全国多地暴雨频发,特别是河南省和我省多地出现暴雨极端天气,多地不同程度发生洪涝等地质灾害。灾情发生后,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密切关注受灾地区灾情,心系我校每一名受灾家庭学生,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快速启动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的全面摸排和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受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及时组织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审计处、团委、研究生院等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受灾学生专项补助标准,要求部门协同,快速精准掌握我校受灾学生底数,在第一时间启动受灾学生专项补助发放快捷通道,在最快时间把专项补助发放到受灾学生手中,让受灾学生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就在身边,在灾情面前山财与他们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渡时艰。

学生工作部迅速作出安排,积极宣传党和政府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和措施,让学生和家长消除后顾之忧。各学院积极响应,站在帮扶第一线,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联系每一位灾区学生,全面摸排受灾学生情况,了解受灾学生现实需求,确保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漏。同时,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和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及时把校党委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受灾学生。

经过细致全面摸排,我校共有491名同学符合受洪涝灾害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受助条件,学校共发放65.3万元专项补助。

新闻与艺术学院2018级新闻学1班一位受助同学谈到:“我的老家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王岗镇梨元张村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我家的田地位于泄洪的青渠河边,农作物受损特别严重,几乎绝收,学校及时的资助让我非常感动,在我和我的家庭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给予了我最温暖的资助,让我振奋了精神,我一定会把这样的关爱转化为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奉献社会的动力,学有所成后一定回馈社会。”

信息学院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一位受助学生谈到:“我的家乡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因地势处于下游,8月份遭遇洪灾,10月份又因极端强降雨天气被淹,学校第一时间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线上+线下”形式进行慰问,并给予及时的资助,让我感到洪水无情、山财有爱,内心无比的踏实、感动和温暖,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必将怀着感恩的心奉献自己的爱心,尽最大的能力回报学校、社会和国家。”

学生工作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受灾学生的资助工作,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增设勤工助学岗位等多种渠道,全面保障受灾家庭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同时将救灾助困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作用,以灾难为教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自立自强、感恩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困难、稳定情绪,乐观地投入学习和生活,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积极向上、团结有爱、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学生工作部 赵骞 刘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