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人文讲座

首页 > 文化育人 > 人文讲座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晓教授走进人文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5-29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5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王旭晓教授应邀到我校,走进学生工作部举办的人文大讲堂,为近300名学生做了题为《审美与人生》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王旭晓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科学严谨的态度从审美活动是美学研究的起点与核心讲起,阐释了审美活动的特征与人生的关系,揭示了审美活动与人类自身建设的联系,解读了美的奥秘与其带来的人生启迪,强调了美对于人生特别是对于人的精神生活的意义。她鼓励同学们要自觉参与到审美活动中,发现身边的美,发现校园的美,发现生活的美,积极地参与自我美育,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奋斗拼搏,不负青春年华,不负时代期望。

讲座结束后,王旭晓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财大学子关心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遗产中的中华文化、如何塑造和完善自身等方面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继承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认识美、欣赏美、爱好美,不断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艺术素养和人文素养,做热爱美的思想者和行动者,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工作部 赵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