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6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根据教育部关于全国高校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工作方案,3月我校各班级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班会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展开,全校20000余名学生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高度重视 深情寄语青年

校党委以立德树人为统领,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的通知》《关于扎实推进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的通知》等科学谋划、统一部署。校院各级领导深入班级,在主题班会活动开展期间与青年学子亲切交谈。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参加了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班主题班会,倾听青年成长奋斗故事,寄语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德学院党委书记刘臣洲、院长史贞参加2022级学生主题班会,与青年学生共话青春。校院各级领导深入班会,增进了对青年学生的了解,形成了领导干部与青年学生的良性互动。

教师协同育人 提供针对指导

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是高校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的主题班会上,思政课教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人生感悟,解答了青年学子在成长中的困惑并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为了学生们在人生重要节点走对路、走好路,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杨小琴从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敢于挑战、团结拼搏四个方面向学生们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深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和学习。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辅导员冀雯飞作为学生们的“引路人”,在班会上从就业、考研、考公、出国、参军等方面与2020级学生积极互动并解答相关问题。通过针对性指导,学生们深切感受到老师对自己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关心关爱,愿以更坚定的信念和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中各种挑战。

朋辈榜样示范 携手共同前行

学生代表们通过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当代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中的先进事迹和青春风采。金融学院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的学生赵怡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技巧,鼓励大家参加各类竞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马克思主义理论班的张蕾讲述了参与防疫动员等志愿活动的经历。信息学院学生高洋洋分享了他作为研究生会主席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班班长的经历,用自身的体会号召同学们用行动书写新时代奋斗篇章。体育学院学生李俊洁、梁皓翔、王超楠等同学结合申报大创项目经验,分享如何在实践中提升自我、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的感悟。通过学生代表的分享交流,青年学子在参加完主题班会后深受激励,表示在新学期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学风,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人生规划,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次“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活动顺利开展,对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学校将以此次主题班会为契机,引导青年学生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勇毅奔向未来,为实现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学生工作部 陈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