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学校举办校领导与青年学生热点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6阅读数:

为进一步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诉求,助推学校建设发展稳步提升,3月14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承办的第21期校园热点面对面活动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共话 共商 共创》。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后勤管理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与50余位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成长、共商举措、共谋发展。

在“共话成长”环节,优秀校友及优秀学生代表分别从创新创业、参军入伍、钻研学术等方面分享了成长故事。优秀校友、“灯苗公司”创始人、工商管理学院2012级市场营销班陈伟同学,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一路摸爬滚打、一路成长的故事。从“单打独斗”到“团队参赛”,从“投身创业”到“指导创业”,从“山财学霸猫”到“红土洼小米”,陈伟同学用坚持和拼搏铸就了创业的成功之路。

“女兵也是兵,也要上战场!”,这是经贸外语学院2021级商务英语1班赵婉晴同学的铮铮誓言。从校园到军营,携笔从戎,她将军旅的印记融入无悔的芳华,用巾帼身影谱写了青春赞歌,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女学生“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

财政公共学院2019级财政学1班武星悦同学,从横向拓展与纵向提升两个维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成绩优异且全面发展”这是初入大学时的她给自己确立的目标。大学期间,她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目标,最终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成功保送至深圳大学。

在“共商举措”环节,学生代表围绕学习阅读、课程设置、心理健康、实践活动、实习就业、校园环境、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诉求、建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共同探讨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共创未来”环节,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做总结讲话。他高度赞扬优秀校友及在校生代表勇毅前行、追求卓越的品质,充分肯定同学们关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管理的热情。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倾听学生意见,及时回应学生诉求。针对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快速反应,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张永德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梦想。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激发爱国热情,注重知识积累,参与社会实践,争做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二是要勤奋斗。青年学生要知行合一、致知于行,积极实践,奋发有为,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身体力行贡献国家。三是要思进取。青年学生要承先辈之志,勇于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积极进取,早日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活动在师生亲切交流中落下帷幕。自2017开始学生工作部举办访谈类栏目“校园热点面对面”,围绕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关切问题,邀请学校各级领导、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通过沉浸式、浸润式、体验式的方式,拉近师生距离,助力学生成长,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