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校领导参观大学生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3-01阅读数:

清廉校园,以清为美,以廉为荣。3月1日上午,在第二届“廉洁文化月”启动之时,党委副书记王卫平、张永德,纪委书记卢平,副校长米子川、张苏,清廉学校建设专班成员及各基层党委书记前往大学生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和敬廉立德文化角。



在红色新青年领航成长馆,倾听薪火红色讲解员郭娅婷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讲解,汲取党史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他告诫自己的孩子们不准打着县委书记的旗号搞特殊,还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反映了焦裕禄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道德情操。”校领导从焦裕禄精神联想到“草帽书记”杨善洲的故事,感慨万分,对在场青年讲道:“青年要奋勇争先,通过讲好党的故事、红色的故事、廉洁的故事,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要自觉用廉洁自律的认识和行动感染带动身边人,拿好手中的接力棒,昂首走好廉洁文化新长征。”



在敬廉立德文化角,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晋商精神“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重要论述。清风文化讲解员王亚蓉以乔致庸的故事为例,生动讲解了晋商文化的内涵,“乔致庸果断把所有掺了假的胡麻油当作灯油贱卖掉,真正做到了‘宁可赔钱,也不失信’的承诺。”在场领导感触颇深地说道:“我们要弘扬晋商精神,擦亮清廉底色。青年在成长黄金期更要注重廉洁自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嘱托。只有进一步加深对清廉教育的理解,才能让廉政廉洁之风更加深入人心。广大青年要透过晋商精神汲取守职、守心、守义的廉洁元素,筑起一道道反腐防线,从中赓续廉洁基因,传承清廉精神。”

大学生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是在原有的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基础上,充分挖掘晋商精神中的廉政文化故事,听取专家意见、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历时两个月增设了敬廉立德文化角,展出晋商精神中的廉洁元素,“馆”“角”结合构筑融合育人空间。每年从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薪火红色讲解员和清风文化讲解员,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沉浸式、场景化的廉洁文化教育。创建大学生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是建设清廉学校中学生“敬廉立德”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发挥廉政文化教育人、感染人、陶冶人的功能,引导青年学生筑牢思想防线,绷紧廉政自律之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