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活学巧用党史教科书,涵养塑造青年价值观

发布时间:2021-12-15阅读数:

为突出青年学生群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在“七色光”铸魂工程育人项目中开展了“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系列活动。活动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对青年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影响,采取座谈交流、主题宣讲、劳动体验、电影剪辑、职业人物访谈等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开展了8期党史学习教育沙龙活动,旨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学习观、择业观、家庭观、偶像观、挫折观、实践观和劳动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悟读书精神,涵养正确学习观

学习观引领沙龙通过引导学员们讲述毛泽东与八角楼的灯光、周恩来在大学时期与同学互赠“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留言、习近平从小立志“精忠报国”和带一箱子书下乡等故事,感悟学习精神、学习之道,探索学习密码,并结合自身理论学习和专业研究实际,交流讨论了新时代青年为什么而学习、如何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及应该树立怎样的学习观等问题,学员们立志要带着使命学、结合实际学、知行合一学,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作新时代的奋斗者。

快闪民族舞蹈,涵养正确大局观

大局观引领沙龙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礼赞建党百年庆”舞蹈、情景剧快闪活动,肩系新疆棉的新疆少数民族同学表演的《石榴花开》舞蹈和民族歌曲联唱抒发了同学们内心深深的民族情结,热情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喜悦之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为中华民族大家庭贡献力量的决心。

解说红色电影,涵养正确挫折观

挫折观引领沙龙开展了以“学百年党史,解红色电影”为主题的电影剪辑解说活动,学员们将党的百年历史中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的电影剪辑成3-5分钟的微视频,并加入配音解说,结合青年身份升华对挫折观的理解和认识。活动激励学生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和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正确理解压力和挫折,了解压力与挫折对人生的意义,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树立正确的挫折观。

宣讲资助政策,涵养正确实践观

为推动我校资助育人工作发展,“实践观”引领活动坚持“奖助结合,育人为本”的原则,组织学员参与了我校2021年暑假回高中母校普及资助政策主题宣传活动,为即将参加高考或已经参加高考的学生介绍了国家及我校资助政策信息和资助方面的问题,并进行了答疑解惑,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培养与教育。建立了中学与我校沟通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我校,同时提升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

甄别优质偶像,涵养正确偶像观

针对今年“偶像塌方”系列事件,“偶像观”引领活动紧抓青年关注的热点事件,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偶像观为目标,通过集中宣讲、素材收集、文本撰写、镜前叙述等环节讲述“国士”钟南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等,理清了“偶像”“优质偶像”“追星”“榜样”等的概念和内涵,更好地消除了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坚持正确的偶像崇拜,汲取“偶像”的力量,成就更好的自我。

同植筑梦树林,涵养正确劳动观

劳动观沙龙走进“我为太原栽株纪念树”群众纪念林活动现场,六十余名师生从校园走到了田地,从理论走向了实践,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场景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引导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劳动的本质、价值和方式,认清劳动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意识,形成正确的劳动观。活动通过主题宣讲、素质拓展、义务植树、感恩教育等方式引导学生学史力行,以知促行,以行促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探寻职业理想,涵养正确择业观

择业观引导以“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的形式进行,由学员自主选取感兴趣的职业,对在此行业有5-10年从业经验的人物进行线下或线上的职业生涯人物访谈,32名同学访谈了教师、银行职员、注册会计师、纪念馆馆长等10余种职业,了解从业缘由、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情况,以此激励大家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讲好家风故事,涵养正确家庭观

家庭观养成聚焦“家国情怀”塑造,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的系列主要论述,积极挖掘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先进模范的传统家规和家风故事,引导新时代大学生继承优良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树立“家国情怀”,担负强国使命。

“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活动是“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在活动中创立的特色品牌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切入点,以大学生价值观引领为落脚点,活动形式丰富,成效显著。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励志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学生工作部、“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