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育人项目2021年指导老师与学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2阅读数:


11月20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承办的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育人项目2021年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会成功举办。见面会以小组为单位,在坞城校区和迎泽校区运动场分别开展,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团队成员以及全体2020级、2021级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骨干学生参加,见面会分为“项目推介”“表彰先进”“朋辈引领”“素质拓展”“感悟精神”五个环节。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育人项目旨在从对优秀学生进行为期两年的红色教育着手,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全校学生,使在校大学生成为带着“红色”标签的新时代青年。“如今项目开展已是第四个年头,这是一个指导教师、大三年级成长导师、大一大二年级学员共同成长的平台,我们通过学习能力提升、实践能力提升和创新能力提升三个系统9个模板的沉浸式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项目推介环节中,指导教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项目的育人理念、育人模块、育人目标。

“表彰先进”环节中,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为2021年“优秀成长导师”“优秀红色新青年”颁发证书,品学兼优、乐观向上、心怀远大梦想的6位受表彰的同学讲述了自己参加项目的感受。来自信息学院的2018级学生魏璐同学感慨道:“还记得三年前的见面会上,老师说不要总想着项目能为我们带来什么,而是要想着我能为项目做些什么。正是有了‘我能做什么’的使命感,认真地参与每个环节,才造就了现在的我,给予我成长与力量。”“加入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的两年,是奋斗的两年,进步的两年;是开阔视野的两年,是增长本领的两年。两年多来,跟各位同学一起,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做中国精神的传承者,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抗击疫情伟大斗争的见证者、实践者!新的一年,担任102名红色新青年的成长导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星星之火一般与更多的青年一同成长”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韦自强同学说到。

“朋辈引领”环节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运用案例式、互动式、沉浸式讲授法,将党的百年历史脉络、建党精神内涵以及革命英雄人物的故事生动展现。通过分析不同时期蕴含的革命精神的实例,引出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同学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大家知道为什么吗?”“‘七一’重要讲话中寄予青年无限期望,久久回荡在空中的八个大字是什么呢”“‘南陈北李’是指哪两个人物的故事呢?”一系列新颖的提问激发起同学们的兴趣,大家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与宣讲团成员展开激烈讨论。

在素质拓展环节中,破冰互动迅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自主研发项目“接力翻牌”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24张牌打乱顺序后,字面朝下放在地上,要求同学们依次从30米外的起点出发,到达字卡跟前后随机翻牌,比拼小组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顺序依次成功翻牌的时间。哨声响起时,各组成员大显身手,默契又团结地进行着。跑向卡片时的兴奋,翻错照片时的懊恼,指挥翻牌时的紧张,在成员们的脸上一一展现。大家在互动中既重温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又增强了团队的沟通力、协调力、凝聚力。

最后同学们来到位于坞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层的“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中的部分精神内涵,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用中国共产党百年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历程和精神血脉,进一步涵育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

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育人项目为学校文化育人品牌,学生工作部每年在大学一年级新生中选拔200名左右优秀学生进行为期两年的红色教育,着力打造一个“有声党史图书馆”、一个“中国精神学习体验馆”、一个“思政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等系列育人载体,拓展校内外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构成“红色育人矩阵”,让红色文化以“更生动、更鲜活、更有效”的方式传播,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的理念贯穿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根本保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项目获评教育部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这是本项目开展五年来山西省首次获评。2020年,项目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学生工作部 “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