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向祖国献礼!山西财经大学师生同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下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0-01阅读数:

10月1日国庆节上午,山西财经大学师生同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下的思政课,以升国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新时代青年说、青春告白祖国等形式,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

当阳光穿过云层,照耀在坞城校区体育场上,山西财经大学国旗班队员们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旗杆。在《义勇军进行曲》雄壮的音乐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场每一位师生的目光都紧随缓缓上升的五星红旗,齐声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来了,升起来了!升起世人惊叹的目光,升到万众瞩目的高度!面对国旗,每个生命都庄严起来、神圣起来!飘扬的国旗啊,您是我们青春追逐的梦想!”2019级洪敏、宋颂同学朗诵原创诗歌《国旗下的我们》,语调铿锵有力,诵读饱含深情,发出礼赞新中国、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宣言,真诚传递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的青春梦想。

青春的心跳与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立强国之志与践报国之行激荡交融,5名青年学子在“新时代青年说”环节中为大家深情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开学典礼上让我印象最深刻是升国旗仪式,国旗班学长学姐们气宇轩昂的身姿让我心生向往,这就是我想要成为的样子!”“周一至周五每天早训跑步三公里。周二下午和周末要集训三小时,内容主要是军姿、转体、齐步、正步以及升旗的每一项细节,力求升旗零失误。”2019级任佳欣和王琳月同学为大家分享自己与国旗班结缘的故事,邀请现场同学通过“正步踢腿耐力赛”体验日常训练点滴。

《传承非遗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是“三创赛”国家级二等奖获得者2018级刘晓敏同学分享的主题,她在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有幸结识非遗戏剧盔帽技艺传承人董涛山老师,“董爷爷专注于手工制作戏剧盔帽长达50年之久,但如今鲜少有青年知晓这一技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非遗文化传承发扬,让更多的青年学生知道它、了解它、爱护它。幸运的是我也真的做到了,通过平台宣传、文创设计,让非遗技艺走进了校园、走进了青年,我将继续在非遗传承的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8级田耀菲同学以《将科研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分享自己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经历。“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先后走过西藏、云南、四川三省,爬冰川、凿冰河、采水样,克服高原缺氧、下冰雹等恶劣环境,收集近千条野外数据,采集水样200多升。也正是因为参与野外科研实践的经验,让我顺利保研至兰州大学,未来我将继续将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共同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这篇大文章。”

2019级邓璐奇同学讲述了自己军营里的记忆。她曾服役于边疆部队,离“中印边境冲突”的战场近在咫尺,作为前线预备部队的一员,亲手写下了“家书”“请战书”“遗书”。“在第一时间得知战友牺牲的消息时,我们也会想,下一个牺牲的会是自己吗?如果自己的牺牲能够换来祖国领土完整,人民幸福安康,我愿意奔赴前线,用青春守护祖国的每一寸领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军营的经历练就了我忠诚担当的品格,未来我将继续以青春之热血铸就青春中国。”这是邓璐奇的青春告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庄严的青春宣言响彻操场,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场的师生手持学校精心为大家准备的党史生日信,与国旗亲密合影,齐声告白祖国。“太激动,太震撼了!今天国旗下的思政课,激发了我浓浓的爱国情。作为青年学子,我将举起责任大旗,在新时代努力奔跑,为实现伟大梦想接续奋斗!”2021级同学在参加活动后感慨万分。(学生工作部、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