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平凡中创造不凡

发布时间:2020-09-04阅读数:

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

平凡中创造不凡

我希望,我能够,珍惜时间,热爱生活。

随着2020年的到来,大学迎来的第一个长假,成为了一场与病毒的抗争,与自我孤独感的博弈。全世界被迫摁下了暂停键,街道上稀稀拉拉的人匆忙地行走着,刷新的数据带给人精神与心理的肆虐,人们都怕,却仍要坚强面对。

在家百平米的地方反复游走,从这个屋游走到那个屋,手机从不离手,迷失在这个封闭的世界,是大家一同的初体验。这个封闭的世界,看起来温柔得紧。没有人再反复叮嘱你要自律。堆积的作业令人喘不过气,你挥了挥衣袖,没能认真解出一道难题。

这仍旧是你。那个积极向上向往自由的是你,这个沉迷娱乐放纵沉沦的依旧是你。你很迷茫,焦灼,但你找不到突破口。

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学习模式,生活没有了图书馆与教室的约束。它对自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活动区域限制在小小屋檐下时,我们都承担着这份焦虑无助,静不下心,不愿面对,又不得不面对时间一日一日的流逝。

开学第一天,你满怀激情地拿出一个又一个笔记本,在每一分一秒的课堂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何时你的手中多了一个手机,手机上的文字图片似乎总令你着迷,于是日复一日,你终究没得逃脱疫情给你设的局。

细节决定成败,时间在流逝,你在等,等些什么,你又不得而知。

封锁了城市的喧嚣,错过了凛冽的寒风。我们很年轻,也很好胜。步入大学,我们都觉得是全新的开始。想要看遍整个世界的风景,浮躁和诱惑却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重蹈覆辙。

这里是你的独立空间,没有老师,没有同学,是你与自己之间的一场战役。

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相信,也是我们破茧成蝶的全新蜕变。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这个重要的时期,其实也为我们敲响了健康模式重要性的警钟。如何避免沉沦,享受孤独,享受和自己独处的时光,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解决,答案却不尽相同的难题。

人生如逆旅,战疫也逆行。孤独,本就是一场修行。每个人伴你左右,都是碌碌余生的过客,只有你,对你,至死不渝。

当有一天,你突然在凌晨醒来。你听见鸟的啼叫,叶的作响,风伴着远方袭来的怒吼。你发现,生命是可期的,春天已经到来。你的内心的春天,也已经来临。

开始早睡早起,开始戒掉手机,开始让每一天的苦难清零。一切的觉醒都好像是顺其自然,但你永远不会忘记那段专属于你的沉沦岁月。没有那段岁月,就没有今日的你。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如今已是五月。“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万物都在归于最初的样子,回到最初的美好。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人生拼搏,过去的就让它随风逝去,只要今日的你眼中有光。

希望我们都能在这段特殊的疫情期间享受与自己独处的时光,感受生命的价值,领悟奋斗的真谛。抛去内心的浮躁,繁杂,不安,拿起笔和纸,挥写自己的青春。

嘿,我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