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主题活动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活动 > 正文

在家的这些日子,我真正地理解了父亲

发布时间:2020-09-04阅读数:

在家的这些日子,我真正地理解了父亲

——经济学院2019经济学2班 温如丽

漫漫无际的假期生活,让我们这群小少爷小公主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居家能手”。不止一次地看到微博上一连串的“哭天喊地”:赶紧开学吧,再不开学我就要把厨房炸了;再不开学我妈妈就再也不爱我了等等之类的声音。评论当中也不乏出现一些流露真情的话语,其中最触动我的一句话就是:在家的这些日子,我真正地理解了父亲……

仔细想想,从小学毕业之后,我就从来没有在家待过这么长的时间。初、高中六年的寄宿生活,让我慢慢的习惯了自己一个人时光。除了增长自己的学识和与人交往的能力这些好处之外,这几年的独自生活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我慢慢的不喜欢和爸爸交流,很多的事情只喜欢憋在心里自己消化。所以这么长时间里,我和爸爸总是不在同一个时间段吃饭,很少坐在一起讨论有关我自己的话题,偶尔还会因为一点点小小的事情和他吵架。

记得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坐在爸爸的背上,闹着吵着让他带我出去玩。更喜欢和他滔滔不绝地讲述我在学校发生的事情,我遇到了哪些可爱的小伙伴。我记得小时候只要我遇到一些困难委屈,回家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爸爸跟前哭。那时候真好,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会想要和爸爸分享。但是,中考之后的一件事情,让我开始慢慢的改变对爸爸的态度。

中考之后,我身边的朋友们都出去旅行玩耍,或者有的同学已经开始为高中功课做准备。但是由于我家经济条件不允许,我没有进行任何的自由活动。反而是在图书馆找了一份暑期工作,我找到之后回来和爸爸妈妈说,妈妈是很不提倡我出去打工的,担心我路上的安全,担心我可能会跟不上高中的节奏。但是爸爸呢,他说:去吧,顺便锻炼锻炼自己,把自己的高中学费挣上。虽然说这份工作是我自己找的,但是我还是希望我的爸爸像别的爸爸一样阻止我出去工作,让我待在家里,挣钱的事情让他想办法。可结果偏偏不是这样,他反而很支持,而且那句“把高中学费挣上”让我心里不禁一怔。为什么我不可以想别的同学一样出去旅游,反而这么小就得出去打工。带着气愤和对爸爸的不理解,我赌气坚持了两个月的打工生活。这两个月真的很不容易,搬书、打扫,偶尔还得面对顾客的冷眼相待。但是小时候呀,一赌气可以两个月不和爸爸说话,不管多么工作多累,因为赌气我都一直坚持。

后来上了高中,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更加少了,爸爸一直没有时间和我坐下来讨论关于我的学习和生活这些事情。所以在我心里一直认为爸爸对我的期待是想让我赶紧高考完,赶紧毕业找一份工作好让我可以补贴家用。因此从高考完,无论是暑假寒假,我都会寻找一份工作。即使感觉自己长大了,不去和爸爸赌气了,但是心里的疙瘩一直解不开。总觉得自己的打工努力都是为了满足爸爸对我的期待。甚至到了大学,我都会在星期六日出去兼职,目的就是为了少向家里要生活费。即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很清楚的知道,这样下来我很难在大学里把时间放在提升自己的价值上。

由于这次疫情,让我和爸爸终于有时间有机会坐在一起讨论这件事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终于一次性的将我这么多年以来所有的不理解,所有的委屈都向爸爸说了出来。可以看得出来爸爸当时很伤心,当下并没有跟我多说些什么。后来通过一封信我才明白,原来父亲对我的期待从来就不是让我挣钱当家,他希望通过这样的锻炼让我成长,他希望通过我自己的闯荡可以适应这个社会。父亲真的很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成功,如果说在我通向成功的这条道路上会耗费他许许多多的精力,他照样支持我去坚持。

其实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父亲一个一辈子都在农村生活的人,他哪里知道太多的道理去教育我成长,他哪里知道这样的一种方式会让我这么多年陷入纠结。他只是一直以另一种方式去爱着自己的女儿,去督促我走成长的这条道路。在我知道了这一切之后,我也开始释怀,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成长道路该如何去走。我依然会选择在大学的期间去兼职,但是这一次不一样的是,我并不是为了满足谁的期待,也并不是为了争一口气,而是真正的理解了父亲的不容易和良苦用心。我想要自己去努力,同时我也会抓住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这一次不为别人,只是自己。

很幸运这次有这么长的时间让我好好去了解我的父母。虽然说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父母是永远爱自己的儿女的,但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或许他们并不知道这份爱已经成为儿女的羁绊。写这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果你与自己的父母存在着一些矛盾和误解,千万不要憋在心里自己消化,请你把你的疑惑,你的重担慢慢的卸下,试着讲给你的父母听。趁着有机会,趁着有时间真正的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面对父母,我想这样的谈话肯定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