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新章程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20-06-12阅读数:

               

 


6月11日下午,我校在坞城校区修德报告厅召开学校新章程实施启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常乃军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作动员讲话。在校校领导、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常乃军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新章程核准、发布,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我校完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步。学校新章程的颁布和实施体现了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凝聚了大家的心血,为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起到很好的作用。学校新章程注重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求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体现了“三个创新”。首先,理念创新。学校新章程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大学理想与价值追求为统领,是反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反映大学发展的时代责任,明确了学校的使命,体现了学校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社会和人民负责,对学生负责;是反映学校发展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彰显了“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财经人才”的教育理念、“学院办大学”的管理理念。其次,体系创新。学校新章程以大学五项基本职能为“经”、以大学治理内在要求为“纬”,构建框架体系。新章程将“基本职能”“治理体系”分别单独成章,其中“基本职能”阐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项职能,章程的其他章节围绕实现五项职能展开,突出了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第三,内容创新。新章程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三个关系,一是明确了学校与举办者的关系,学校依法接受省政府对学校的领导、监督与考核,并依法享有办学自主权;二是明确了学校与外部的关系,建立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相互联系、支持的有效途径,突出了理事会、校友会和学校基金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明确了学校内部组织之间的关系,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构建“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职能部门和专业学院为依托,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理事会等为支撑”的治理体系,实现以“大学之制”推动“大学之治”。

常乃军书记强调,章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章程的尊严也在于实施。章程颁布后,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好一系列相关工作,按照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山西财经大学章程实施工作的方案》文件落实好。一要以新章程为准绳,构建适应学校发展的规章制度体系,提高规章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内容的合法性以及制度之间的统一性。二要加强章程和规章制度执行的检查与评估,建立按照章程规定依法办学的有效监督机制,确保学校章程贯彻实施工作落到实处。三要以新章程颁布为契机,构建一流的制度体系,营造一流的大学文化,实现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战略,积极投身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目标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在讲话中指出,新章程历经深入研究、反复论证,民主参与、法定核准,于今天正式启动。这是学校跨越征程上的头等大事,也是健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要事,更是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强调,为确保新章程的贯彻落实,第一要在学章程上下功夫,打牢章程意识。“学章程”是前提。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以新章程启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新章程的学习和宣传活动。第二要在懂章程上下功夫,把握内涵要义。“懂章程”是基础。启用后的新章程,分为总则、基本职能、教职工与学生、治理体系、保障体系、外部关系、学校标识与校庆日、附则,共8章、80条、9800多字,懂章程就要对这些基本内容了然于胸。同时,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准确把握章程的内涵特点。第三要在守章程上下功夫,维护章程权威。“守章程”是关键。有了新章程不遵守等于没有,因此,学校的所有行为必须自觉遵守新章程的规定,所有人员必须自觉维护新章程的权威性与严肃性。第四要在用章程上下功夫,提升治理水平。“用章程”是根本核心,是基本目的。要健全章程执行机制,保障章程在学校管理和办学实践中真正发挥作用,并以执行为抓手,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创新驱动、人才强省、科教兴省战略,按照“三个调整优化”战略部署,以“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将贯彻实施章程与深化“学院办大学”改革相结合、与依法治校相结合、与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相结合,高质量答好今年“五大考题”,完成好100项重点任务,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推动学校实现全面振兴崛起跨越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宣读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山西财经大学章程修订稿核准书》并就章程实施工作进行安排。他强调,这次章程修订工作是为了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新要求,特别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时,也是深入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治理体系。他指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章程,学校成立章程实施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加强对新章程实施工作的领导;其次,要广泛开展宣传、认真组织学习、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治理结构;三要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新章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任务全面完成。

 

 

会上,全体校领导为8家代表单位颁发了新章程单行本,同时还发布了新校徽、校旗和校歌。

 

 

徽志

 

徽章

 

校旗

(设计者:刘维东、常宏)

 

41877

校歌

 

 

(发展规划处  徐新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