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文化育人

首页 > 文化育人 > 正文

走“晋”廉洁 第十五期 | 经世济民:为国篇

发布时间:2023-03-08阅读数:


“雄心铸就民族魂”。为商者虽在商但不仅仅言商,还具有家国情怀,这在晋商群体中处处可寻。本期为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晋商精神中经世济民之为国篇,带领大家感悟晋商群体浓烈的“民族情节”。

(参加保晋矿务公司设备会议的晋商合影)

(宣统元年山西商办全省保晋矿务有限总公司股票)

渠本翘出生于清朝同治年间,是祁县、山西乃至中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人物。光绪三十一年(1905),山西商民为收回被清政府出卖给英商福公司的阳泉、潞安等地煤矿开采权,掀起轰轰烈烈的保矿运动。渠本翘积极奔走呼吁,团结各界,协助山西省当局与英商福公司谈判交涉,几经反复和激烈斗争,议定筹款赎回矿权。在赎回矿权的活动中,渠本翘率先捐资,并亲自出面向各票号筹措款项,相继集资白银二百万两,将矿权赎回,遂在阳泉设保晋矿务有限公司,出任第一任总理。渠本翘的爱国事迹于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渠家大院)

晋商之所以在清朝可以大放异彩,其中很大原因是晋商“经世济民”的理念,而这种精神从晋商建立之初,其实就一直贯穿于晋商的整个商业体系。晋商精神和文化其实就是晋商之魂,在当代社会,廉洁文化建设需要注入晋商之魂,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之晋商文化中提炼精髓,从而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增光添彩。

- -

综观晋商漫漫五百年商业之路,其成功离不开栉风沐雨、不畏艰险的创业精神,离不开诚信笃实、义孚天下的商业文化,更离不开变中求新、变中求进的经营智慧。晋商精神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商业精神。晋商精神与廉洁文化存在着天然的内在契合性,它们都有着诚实自律的品质和胸怀天下的情怀。探寻晋商精神内涵,实现廉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用晋商精神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思想境界,用晋商精神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把廉洁建设与晋商精神结合起来,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荣、以廉为范”的良好风尚,厚植廉洁文化沃土,培育崇廉尚廉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