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文化育人

首页 > 文化育人 > 正文

走“晋”廉洁 第十四期 | 经世济民:为乡篇

发布时间:2023-03-08阅读数:


《抱朴子·审举》谓:“故披洪范而知箕子有经世之器,览九术而见范生怀治国之略”。 晋商上承古代贤士之风,“一派薪传供锻炼,十分火候见精神”。晋商吸收了儒家“仁者爱人”的思想,始终乐于帮助贫困百姓,用自己的财富救济世人。本期为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晋商精神中经世济民之为乡篇,带领大家感悟晋商群体真挚的“乐善好施”义举。

(发挥赈灾作用的常家戏楼)

公元1887年,在中国历史上是光绪三年。山西省遭受了三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颗粒无收的情形到处可见,灾荒持续了三年。据清政府的官方文献记载,当时山西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于这次灾荒。灾荒期间,常家的贸易也损失巨大。人畜因饥饿而亡,没法组织起庞大的运输队伍,贸易量仅为正常年份的4%,还要承担违约的赔偿。在自家商业蒙受损失的情况下,常家依然为灾民设棚舍饭,可一些百姓放不下面子,不愿长期去领救济、吃粥棚。为使大家有尊严地得到救助,常家就想出了盖戏楼救济乡邻的办法,规定搬一块砖就可以管一天的饭。因此,大灾持续了三年多,常家的戏楼也修了三年。

(常氏宗祠)

万泉县(今属万荣县)阎景村的晋商李家,善行善举,无所不及,晋、陕、豫、甘、宁诸省人称其为“李善人”。李家为富一方,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开展义修池塘、义修公路、义建校舍、义建育婴堂等系列公益活动,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灾荒之年,李家出钱买粮,广设粥棚,接济穷人。民国十七年,晋南大旱,李家赈济河东十几个县,每县1000元银元。李家在薛店村、阎景村、运城池神庙三处设粥场赈灾,时间长达一年之久。河东各县县长纷纷请求政府表彰李家的善举。

(常氏石芸轩书院)




赈灾救济,但这不仅仅是施舍,而是一种有担当的帮扶。类似李家、常家这样的慈善之举,在晋商中有很多。为民之举,情义浓浓,挖掘晋商精神中的经世济民内涵,促进廉洁文化“为人民服务”这一初心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