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文化育人

首页 > 文化育人 > 正文

走“晋”廉洁  第一期|诚实守信:守职之廉 

发布时间:2023-03-08阅读数:

开篇


晋商发端于虞舜,鼎盛于明清,叱咤商界五百年。天下晋商,辉煌百年,是地缘的优势,更是精神的支持。晋商精神是山西商人文化心理、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以及理想信念的凝练表达,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对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了山西,都提到晋商精神和晋商文化。2017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赋予晋商精神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新内涵新要求;20205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考察调研时要求继承晋商精神2022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更进一步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由此可见,从中国特色出发,深挖晋商文化,有利于在新时代弘扬传统,增强文化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廉洁文化建设势在必行。廉洁文化是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廉洁文化提倡从晋商中汲取崇德尚廉、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对增强吾辈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同时,挖掘晋商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也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实现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廉洁之风在晋商事迹中处处可寻,廉洁文化也将在感悟晋商事迹的过程中继续发扬光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以吾辈之璀璨韶华,赓续优秀的廉洁美德,将廉洁之风吹遍三晋大地,唱响新时代的“爱廉说”。


接下来将分15期来向大家分享“晋商精神中的廉洁元素”,本期为大家分享的故事是晋商精神中诚实守信之守职之廉,带大家感悟晋商如何信守承诺,诚信经营。

“诚通四海,信达天下”,商人诚信为本,诚信是经营的核心理念。晋商兴盛的原因之一就是秉持诚信,诚信既是晋商得以发扬光大的基石,也是“廉洁”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晋商精神汲取守职、守心、守义的廉洁元素,感悟信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心。

晋商作为当时最主要的商帮,他们精于核算、和善待客、竞争有义、谋利有度、诚信为本、为商有德。历史上流传的故事很多,例如,清末年间,相传平遥城内日升昌票号有一天来了位手持1200两汇票的乞讨老人,要求兑换。伙计见到老人的汇票后大惊,因为它是在30多年前发出的。随后,伙计们翻出了旧账簿,在核准无误后,将本金和利息一并交给了她。此后了解才知道,老人的丈夫远赴河北张家口做生意,回来路上因病去世了,这张汇票一直遗落在老人丈夫的遗物中,直到30年后才偶然被发现。这件事不仅得到了同乡人之间的认同,而且也证明了日升昌票号的诚实守信。

(日升昌汇票存单)

《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从言成声”。“信,诚也,从人从言”。晋商能创造中国商业史上的神话,最关键的因素是建立了以诚实守信、以义制利为核心的诚信道德体系,这种诚信道德体系对“做好本职、清白做人、不谋私利”内涵的廉洁文化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新时代我们要以诚信为基,建设廉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