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学校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动态

首页 > 辅导员培训学校 > 新闻动态 > 正文

寻迹“心灵之旅"团体心理辅导第一期开营

发布时间:2018-04-26阅读数:

4月21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承办的寻迹“心灵之旅”积极成长团体心理训练营在学生活动中心辅导员之家开展了第一次活动。此次训练营主题为大学新生适应,主要针对大学新生共同面对的人际关系问题、学业迷茫等主要议题而开展。来自各学院近30名大一学生经招募志愿参加了此次活动。

“心灵之旅”团体心理辅导以雨点变奏曲和刮大风的小游戏把大家带入轻松的氛围中,通过打招呼、轻柔体操、相识接龙、守护天使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同学们从陌生的个体逐步建立为一个相互信任的小团队,最后每个小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活动感受,引来大家阵阵欢笑和掌声,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旨在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每个学生个体在交往中观察、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系列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一方面帮助学生掌握有关知识和社会技能,学会用有效的、合理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要,提高人际交往水平,学习自主地应付由挫折带来的种种心理困扰,减轻不适的体验,防止心理疾患的产生;另一方面协助学生树立有价值的生活目标,认清自身的潜力和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承担生活的责任,发挥个人的潜能,过健康快乐的生活。

知心导航工作坊是根据大学生成长需要与心理发展特点,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而建设的,以辅导员工作坊标准化建设为基础,以特色辅导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抓手,着力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以职业发展辅导为特色,提升学生整体心理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长辅导内容涵盖了思想提升、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生活适应等,致力于帮助在大学生活、学习中困惑迷茫的‘TA’。通过构建一个职业功能专业方向---职业发展辅导的路径与方法,打造一支专家化辅导员团队,形成科学化、系统化的学生工作体系,为我校学生工作更上一层台阶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部 知心导航成长辅导工作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