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生寒假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14阅读数:
各学院:
寒假将至,为保证广大同学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让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假期,各学院要切实按照学校有关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规定,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保持敏锐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增强忧患意识。要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基本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寒假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要全力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做到教育到人、落实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教育学生在离开宿舍前打扫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注意防火、防盗。
三、各学院应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开展预防教育工作,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安全防范工作。
四、各学院要制定寒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学生工作值班安排,保持联络畅通,重要情况和信息及时沟通。
五、各学院要做好学生寒假返乡的信息统计。教育学生在回乡返校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防偷盗和诈骗事件发生。不返乡的学生要向学院递交申请,经学院审批后,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留校住宿。
六、各学院对寒假留宿学生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教育工作,明确安全工作责任人,全面排查和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学生违章用火、用电,特别要杜绝学生宿舍内的违章用火、用电的问题。要教育学生加强防盗和防事故意识,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
七、对寒假留宿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悉心安排,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要安排专人负责留宿学生管理工作,要求负责人要随时掌握留宿学生动态,保证工作信息畅通,积极以多种方式关心留宿学生的假期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八、大学生教育服务中心会对学生实行相对集中的住宿管理,提供优良服务和安全保障;学生处和保卫处对留宿学生的在校情况进行监督和不定期检查。
九、各学院于2016年1月18日前将寒假学生工作值班安排和《寒假学生留校情况统计表》各一份报送学生处办公室备案。
附:寒假学生留校情况登记表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