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团队聚焦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21阅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3月19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团队在辅导员培训学校举行了主题教学研讨。教学团队由专职心理教师、具备相关资质的辅导员、专业教师组成。本次教研活动聚焦“在当前校园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全社会关注的背景下,如何通过课堂教学主阵地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授课教师们对当前校园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校园安全问题日益复杂化,其中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的关系甚为密切。心理健康状况不良易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学习生活,从而影响校园秩序和安全;较低的心理健康水平可能带来人际关系紧张,引发冲突矛盾,影响校园和谐和安全;严重心理健康问题可能引发学生极端行为,如暴力、自残、自杀等,极大影响校园稳定和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课堂教育,是预防此类安全隐患的重要渠道。

同时,大家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分别就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进行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方案。比如,在课程设置方面,以当前体系为基础,在内容上应更加注重新形势、新发展、新需求,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结合;教学方法方面,继续发挥团体辅导的优势,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在体验中掌握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的技能和方法,将小微困扰解决在课堂之上;同时,授课教师需更加留意课程中学生的状态,如发现异常学生,应及时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取得联系。最后,老师们也提出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如由于教学场地原因,团体辅导活动的开展有所局限等,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善。

本次教研活动促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团队的交流和学习,也为我校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关注校园安全问题,积极探索和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努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构建和谐校园,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大学生做出更大贡献。(学生工作部 刘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