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召开2024年第一次辅导员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4-03-22阅读数:

为全面落实学校关于新学期学生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高育人实效,3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4年第一次辅导员工作例会。各学院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山西医科大学薛云珍教授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现状,从如何预防、如何筛查、如何处理三方面讲解了校园心理健康的“三预工作”,引导辅导员学会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关注重点学生动态、如何开展有效的谈心谈话、如何协助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围绕新学期学生工作着重强调:一要开展安全教育,强化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研究学生安全工作的形势和规律,查找和解决学生安全教育中存在的短板,不断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二要关注心理健康,呵护学生成长。辅导员要关心学生所思所想,多途径、多渠道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到耳聪目明,早发现、早干预。三要密切协同配合,推进就业指导。深入毕业生一线,倾听毕业生心声,及时解决毕业生诉求,尤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学生工作部 陈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