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学校举行2024年辅导员育人品牌创建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4-03-25阅读数:

下沉一线,建强品牌,立德树人,培根铸魂。3月22日,学校2024年辅导员育人品牌创建答辩会在坞城校区青年成长领航馆举行。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后勤管理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答辩评委组,28名辅导员经个人申报、学院党委推荐参加项目答辩。

本次育人品牌项目含辅导员工作室、“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品牌两大类。辅导员们围绕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计划、特色亮点以及建设预期等方面进行详细展示说明,充分表达了对于建成、建好、建强育人品牌项目的信心与决心,建设内容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学生工作重难点,涵盖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劳动育人、学风建设、素质养成、志愿服务、就业指导等方面,力争打造有山财特色、品牌突出、影响力强的辅导员工作室、“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品牌,打造学习型、实践型、研究型、发展型辅导员工作提升的新高地。

许凯瑞负责的“向美”育人工作室通过“五线谱式育人模式”,即E-educate进行审美教育、G-gallery开展美育活动、B-beautiful拥有认识美、鉴爱美的能力、D-daily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F-faith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筑牢大学生信仰之基。冯晓宇负责的“鹿鸣”美育思政工作室通过音乐、美术、书法、舞蹈、器乐、语言等六个方面,贯穿美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冀雯飞负责的知无涯生涯规划工作室以积极心理学的视角,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通过个体认知探索、自我能力发展、自我目标变化三个维度编制学生生涯档案册,搭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平台。

杨树真申报的“匠心育品 育才树人”大学生实践成长育人工程充分运用“铸魂·树人、启航·树人、文化·树人、实践·树人”四大平台,以打造学生工作“育人行动”为主线,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融合发展推动学生成长成才。郜芬申报的“青学”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育人项目构建“1+4+N”育人模式,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全程贯通的育人模式。“1”是指“一站式”学习型学生社区;“4”是指搭建“名师有约、朋辈帮帮团、双创加油站、学业规划坊”四个“学习型”一站式社区新阵地,“N”即开展“最美学习笔记大赛”“作息表征集活动”习惯养成活动“榜样的力量”等 N个一站式社区学业指导品牌活动。余璐申报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精品阅读空间项目将传统文化以融入式、嵌入式、渗透式方式贯穿学生社区建设,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名篇,同时立足于拥有5000多年历史文明的山西文化和五百年辉煌史的晋商文化,形成纵横交叉、古今融通、双向发力、同向构筑的阅读体系,推动经典书籍蕴含的丰富思想入脑入心,培养学生善用理论哲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修养。

育人品牌创建答辩会不仅是辅导员队伍风采展示的“大舞台”,也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升的“大课堂”。参与学习观摩的老师们直呼“过瘾”,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练好辅导员“内功”,助力培育时代新人。

(“一站式”学生社区驻楼导师 李欣、许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