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扬非遗文化 品艺术魅力

“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项目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3-12-11阅读数:

传承千年文脉,讲活非遗文化。近日,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之朝华里社区求真楼717教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演讲比赛圆满完成,比赛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渗透》《文化育人》项目组联合承办,6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在赛前进行详细的了解、调查研究、精心准备基础上,赛场上同学们围绕“非遗文化”“文化自信”等内容展开热情洋溢的演讲。大家通过视频、图文、PPT课件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让打铁花、刺绣、戏曲等非遗文化精彩亮相、引人瞩目,这既是青年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也是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过程。

本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演讲比赛”不仅展示了非遗保护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更多的人知非遗、爱非遗、与非遗同行。未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工作组将拓宽活动形式,多维度为学生提供接触非遗文化的渠道,让广大学生不断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培养爱国情怀。(“一站式”学生社区驻楼导师李莉、张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