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再创佳绩!我校2个项目入选2024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11阅读数:

近日,教育部公示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遴选结果,公示共包括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11个高校思政类项目,我校学生工作部《系统观视域下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入选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100项,山西3项);学生工作部陶陶主持的“晋华文化育人工作室”入选2024年度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全国首批80项,山西2项)。

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晓霞负责的《系统观视域下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运用系统思维方式,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心理育人项目。项目针对心理健康人群、心理灰色人群、心理疾病人群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建立垂直管理体系和信息反馈系统,引入多种影响大学生成长的校内外资源,从心理健康教育的封闭系统模式变为开放系统模式,形成校医联动、家校联动、德智体美劳联动、高校间联动、心理咨询中心和学院联动、心理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联动、学生问题系统联动、教育工作者全员联动的“八项联动”整合工作格局,推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全面进步与发展。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陶陶打造的晋华文化育人工作室,以感悟文化——挖掘精髓——传承精神为主线,借助课堂学习、社会实践、微视频制作、主题宣讲等活动形式,开展一系列以“山西文化”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在山西文化中汲取思想营养、激发干事动力,讲好山西故事、感悟山西文化、传承山西精神,使青年成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动者、分享者、传播者和生力军。晋华文化育人工作室是学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山西文化为切入点,辐射全国,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学生工作部将以此为契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加强示范建设,着力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