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我校第6期“圆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6阅读数:

为积极探索新时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基本规律,有效提升辅导员危机事件处理能力和舆情应对能力,学生工作部于11月15日下午,在新青年成长领航馆举办了第6期圆梦论坛。本期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共同承办,学生工作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校园危机事件应对与处置”为主题,以社会热点事件以及学生突发事件的真实案例为题材,采用比较分析、实例交流、嘉宾分享和经验总结四个环节开展。

第一环节以网络热议的两例“助学金”案例展开比较分析和研讨。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王琼围绕某高校学生获评助学金后的高消费行为引发的网络舆情问题,探讨了高校辅导员在评定助学金中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强调了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的重要性;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思静针对助学金评定程序引发的争议,提出了完善评选机制和引入大数据技术等应对策略,确保助学金工作落实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第二环节双方辅导员从身边的案例着手,提出建议展开讨论。公共管理学院以“宿舍接水事件”为例,三位辅导员分别从关注学生成长、情绪管理能力和易发的法律纠纷角度,分享了应对处置策略;法学院两位辅导员围绕心理危机和暴力冲突事件,结合工作实践与自身思考,交流了各自经验做法。

第三环节特邀法学院副教授王志林和公寓楼长董艳与辅导员分享了协同育人经验。王志林教授以《民法典在校园突发事件风险预防》为题,从民法规定、危机事件定性、积极调整沟通策略和话术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董艳楼长从公寓管理制度和工作实际出发,分析了公寓管理人员人文关怀对有效防范化解危机事件的前置和促进作用,并表示公寓工作人员将全力为学生的生活学习“保驾护航”。

最后,辅导员从理论高度总结了意识形态类、事故伤害类等五类危机事件的基本特点、防范措施和处置要点。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评价,肯定了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强调了做好校园危机处置工作要坚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并对今后的学生工作提出了展望。

校园危机事件应对是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之一,高校辅导员队伍在危机预防、处理和恢复的过程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是应对校园危机事件的重要人力资源保障。本次圆梦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交流互鉴的机会与平台,大家在讨论中凝心聚智,在总结中沉淀提升、在探索中思考进步,应急处突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公共管理学院 郝志鹏 法学院 高俐弘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