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第9期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3阅读数:

11月6日至9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第9期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99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11月7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米子川介绍了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山西财经大学)建设情况,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要时代背景,围绕培训班主题,寄语参训学员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清晰明确辅导员的职责定位,深刻把握当前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断提升思想引领的能力,提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专题报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以《高校辅导员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双重角色的再思考》为题,围绕高校辅导员的双重定位,提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高校辅导员要把握好自身定位,才能拿好“船票”,登上学生成长发展的游船。作为人生导师,要从辅导者向“大先生”升华;作为知心朋友,要从共情者向同心人深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复杂交织的矛盾中,把握正确的逻辑,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著名时事评论员张彬以《与时代同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为题,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做出具体分析,深刻阐述了青年是新时代的主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强调辅导员工作要落于实际,对学生进行责任担当使命教育,让学生在新时代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任雅才以《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四维着力点》为题,围绕最美人物、向内发力、向外伸展、向上生长及向下扎根等五个模块展开讲解,通过卓越辅导员的标杆、如何做好日常工作、如何撰写发言材料、如何开展理论宣讲及如何开展学习科研等内容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本职工作进行讲授并鼓励参训辅导员向优秀典型看齐,同时引导各辅导员应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华中农业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祝鑫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路径及案例分析》为题,阐释了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的构成六要素——发展目标、主题内容、建设模式、团队构成、发展路径、建设成果,强调了互联网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分享了“祝鑫工作室”建设的成功经验。号召高校辅导员“格局要大、眼界要宽”,切实做到不拘于一格、不限于一时、不孤身一人,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质量,积极应对大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内蒙古农业大学职院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贺斐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育人全过程》为题,结合生动形象的案例和生活工作经验,细致、全面地讲解了“大思政观”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等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号召全体高校辅导员从自身做起,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五个认同”,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拥护者,忠实的践行者。

昆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洪云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必备的理论和技术》为题,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大学生的现状以及大学生的生涯四度等方面,分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建议辅导员们及时关注社会职业要求,关注高速发展的行业,让学生明确自己热爱的职业,并有方向性地去发展自我,对高校辅导员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强烈的实践指导意义。



分组研讨 实践研学 团队展示

在两个晚上的交流研讨环节中,参训学员分组围绕“如何做好辅导员的基本功”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对违规违纪类、人际关系类、学生干部培养类、网络舆情类、就业指导类等6个案例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建设性举措。在实践研学的过程中,参训学员走进青年成长领航馆、晋商廉洁教育馆、清廉校园主题文化广场、一站式学生社区、阳光服务大厅、辅导员工作室等地,分组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探讨交流,并以组为单位在团队展示环节中充分展示。



成果汇报

结业仪式上,大同大学杨素祯、山西医科大学王佳伟、山西师范大学张瑞琴、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王世凯、山西管理职业学院牛丽荣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分享。他们表示,为期四天的研修班让他们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有了新认识,对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有了新思考,对辅导员育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新想法,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至此,作为全省2023年唯一承办3期全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的基地,山西财经大学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未来基地将进一步守正创新,深入研究如何“选准培训主题、创新课程设计、加大优质资源、加强有序管理、提升温馨服务”,进一步提高学员参训的获得感,进一步履行好上级部门交付的职责,为山西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贡献山财力量。(学生工作部 陶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