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第6期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30阅读数:

10月24日至27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第6期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99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精心组织策划,切实提升培训质量,邀请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左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著名时事评论员张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管理教研部主任杨艳玲、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内蒙古农业大学职院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贺斐、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处级专职辅导员辛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郭琳等面向参训学员开展集中培训。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左鹏以《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应对》为题,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主要社会思潮、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批判和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等三个方面,结合当前形势热点问题,深刻阐述了各种社会思潮的表现及本质,提出“学习和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科学阐释和合理解决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抓好网上舆论工作”“及时澄清与批驳各类错误思潮”四大应对策略,强调了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著名时事评论员张彬以《大国博弈与祖国统一——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责任与担当》为题,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用一个时代、一个目标、一个任务讲述了国内形势,用一场斗争、一次转折、一场战争分别讲述了国际关系,用一件大事和一个中国分析了台湾问题,同时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和国家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要求,让大家了解到了时政背后的故事,也对世界局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杨艳玲以《新媒体时代教育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与引导》为题,从近期发生的教育网络舆情入手,对常见的教育舆情事件进行归纳和分类,阐述了突发教育舆情的常见引爆点、传播特点、应急处置面临的挑战、相应的应对引导方式等内容。结合鲜活案例,从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的目的、信息发布的方式、信息发布的资料准备、信息发布的原则、信息发布“十不要”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政策和应对方法。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内蒙古农业大学职院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贺斐结合自己不凡的成长轨迹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以《与学生共成长,以匠心育新人》为题,从新时代学生工作新变化、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之路、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实效性三个方面展开,建议辅导员注重“十个一”的素质能力提升,鼓励大家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工作、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实践指导。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处级专职辅导员、副教授辛婷结合自己20余年一线工作经验,以《辅导员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为题,从自己对辅导员岗位的理解和感受入手,用故事讲道理,详细讲述了辅导员工作的观念、辅导员工作的效率、辅导员工作的视野三个方面的内容,分享了“以劳为基,辐射三环”的支部工作法,号召大家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守辅导员的爱与责任,做一名对事负责、对人负责、对党和国家负责的辅导员。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高级政工师郭琳以《科研的现实反思与本质回归》为题,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方面进行阐述,解读了辅导员做科研的本质是交叉型实践活动与理论依托相结合的过程,要从事务型辅导员到经验型、规律型辅导员最终成为专家型的辅导员,呼吁大家抽出时间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科研工作,成长为能说会写的辅导员。

在实践研学、交流研讨环节中,参训学员走进青年成长领航馆、晋商廉洁教育馆、清廉校园主题文化广场、一站式学生社区、阳光服务大厅、辅导员工作室,分组围绕“如何做好辅导员的基本功”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建设性举措,并以小组为单位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推动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结业仪式上,山西大学马晓霖、太原理工大学强梓林、太原学院宁瑞、山西金融职业学院王静、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冯文杰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分享。他们表示,为期四天的研修班内涵丰富、干货满满,不仅领略到思政领域名师大家的风采,还学习到优秀辅导员的成长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辅导员岗位的职责使命。

本期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提升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采用集中培训的形式,统筹运用辅导报告、现场教学、经验分享与案例研讨等教学形式,不断提升参训学员政治站位、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对进一步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将切实助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学生工作部 陶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