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第3期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3阅读数:

10月7日至10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第3期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的主题为“培根铸魂担使命 强基赋能育新人”,来自全省19所高校的100名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根据专职辅导员岗位需求,对课程方案进行了系统性、针对性的设计,培训内容涵盖了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邀请到多名专家学者和思政骨干,为学员讲授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分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实践。

【开班仪式】

10月8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举行。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卫国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张卫国向参加培训的兄弟高校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山西财经大学)建设情况,寄语参训学员能在本次培训中切实提升工作能力、提高素质本领,将所学运用到以后的辅导员工作之中,逐步成长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专题报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以《高校辅导员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双重角色的再思考》为题,从辅导员的双重角色出发,强调辅导员要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指出辅导员应该在沟通理念上做到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在沟通定位上找好关注点和切入点,在沟通机理上做到需求驱动、情感互动和角色拉动,在沟通技巧上找到问题所在。专职辅导员要稳扎稳打,不断在学习思考中、在工作探索中,成长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力量。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石连海以《高校辅导员法治素养培育与突发事件应对》为题,从依法治校的背景、依法治校的目标和任务、高校内部整理中法治理念与问题、突发事件应对与预防四个部分,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帮助大家提升法治素养,为辅导员在面对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时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同时运用丰富多样的案例,警醒老师们切勿触碰师德和法律红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著名时事评论员张彬以《大国博弈与祖国统一——新时代中国青年使命、责任与担当》为题,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从中美关系:一场战争;中日、中韩关系:一次转折;中印关系:一场较量;香港问题:一件大事;一个中国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当前国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同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和国家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要求,让大家了解到了时政背后的故事,也对世界局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范俊峰教授以《主辅协同 六导四员 促进高校辅导员育人能力提升》为题,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自身贡献、工作方法、发展路径四个方面,指导大家做好工作谋划,做一个负责工作的顶层设计者;善抓工作落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树立系统思维、建立量化体系、善于赋予意义;善于抓队伍建设,保持信息畅通。生动鲜活的学生工作案例分享,引发共鸣,启迪思考。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郑州大学哲学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胡波以《高校辅导员价值引领能力提升思考》为题,以“辅导员是什么”引题,聚焦“理论武装”“回应需求”“深度沟通”“分类施测”对应的“基”“点”“线”“面”展开详细阐述,通过主责主业之“变”、内在要求之“不变”分析了辅导员职责变化的根源及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重要意义。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价值引领广度、温度、效度、深度”,回应学生思想困惑、现实难题、本领恐慌。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介绍了辅导员价值引领具体途径。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吉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赵东方副教授以《三全育人视域下党团一体化活动的设计实施与案例撰写》为题,结合工作经验,用表格的形式总结了大思政视野下的学生工作,用详实的案例和生动的阐述分享培养学生的规律,提出要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统筹育人体系,强调大思政格局;优化育人功能,重视党团共建。鼓励辅导员在忙于事务性工作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统筹工作、找出规律,善于总结更利于辅导员学研性的提高,进而凝练特色、树立品牌。

【分组研讨】

在两个晚上的交流研讨环节中,参训学员分组围绕“如何做好辅导员的基本功”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对违规违纪类、人际关系类、学生干部培养类、网络舆情类、就业指导类等6个案例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建设性举措,以组为单位在团队展示环节中充分展示,兄弟高校的同仁们“大交流”“大讨论”,积极互动,深谈阔论。

【实践研学】

参训学员走进青年成长领航馆、晋商廉洁教育馆、清廉校园主题文化广场、一站式学生社区、阳光服务大厅、辅导员工作室,深入了解了山西财经大学的思政工作特色,开展全方位交流。

【成果汇报】

结业仪式上,忻州师范学院郑艳霞、山西中医药大学张征斌、太原学院康玲瑞、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闫晓亚、李鹏作为5个小组代表就本次培训学习及本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对主办单位山西省教育厅和承办单位山西财经大学表示了感谢,表示本次培训班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日程紧凑、安排周到,全体学员收获满满、干货满满、信心满满,受益满满。

本期培训将专题报告、研讨交流、互动分享充分结合,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在帮助学员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政治素质、开拓视野格局、掌握工作方法等方面起到促进推动作用。山西财经大学作为全省2023年唯一承办3期全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的基地,将继续积极发挥省级辅导员队伍培训研修基地作用,建设好培训研修队伍师资库、开发好培训研修课程、开展好每一期专题研修、组织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理论研究,进一步广泛联系全国思政力量,形成育人合力,携手兄弟高校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学生工作部 陶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