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我校辅导员集中学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开班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13阅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方位提升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7月10日上午,我校全体辅导员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集中收看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开班仪式,集中学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作的开班报告。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一同参加。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从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审时度势,全面分析形势;抓住关键,培育时代新人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指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张永德结合开班报告,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学习态度。要充分认识此次全国培训的重要意义,学习领会重要要求,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系统学、专心致志学,确保集中培训取得实效。二要提高政治能力,提升综合素养。要聚焦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总开关”,把政治立场作为“主心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能力提升融入日常思政工作。三要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系统性培训为我们更好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坚守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广阔舞台上,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丽:怀进鹏部长开班报告的讲话高屋建瓴,充满深情,让我们对教育强国有着更加直观的认识与更深的期待。教育工作的成效主要取决于“为师者”真信、真懂、真行,知行合一,才能不负人民所托,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一员,我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菲:我希望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立德树人的职责相匹配,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攻坚克难踔厉前行,为我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志红:怀进鹏部长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和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我一定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金融学院辅导员王毅:我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对标自身,拓展能力,保持热情,学以增智,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学以提能,明确目标、破解难题、审时度势,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增强自身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学以致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贯彻党中央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刘淑芳: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将时刻谨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能与时俱进把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变化自己的观点,用于指导学生的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学习。我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期待聆听接下来全国名师的各场报告,也期待研讨环节能听到各位同仁的不同见解。

7月17至21日,全体辅导员还将以集中培训和分组研讨的方式全程参与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陶陶作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代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线下的培训课程。全体辅导员将以参加此次教育部举办的培训班为契机,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育人水平,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李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