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带队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26阅读数:

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近期,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带队,先后5次深入各学院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与专职辅导员代表深入交流。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人事部、教务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张永德说明了调研的目的,鼓励辅导员就辅导员队伍建设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对本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汇报,专职辅导员代表结合工作实践和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辅导员承担的工作情况、辅导员自身发展规划与发展意愿、辅导员工作状态及心理健康状况等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方面内容畅所欲言,深入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困惑,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对策建议。

张永德认真听取与会代表意见,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明确下一步整改思路和方向。他强调长期以来我校扎实推动学工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辅导员队伍还存在队伍中高级职称占比低、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投入不足、迫切需要提升理论水平和学术修养等问题。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教育部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辅导员制度和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从既是培养者又是接班人两个方面入手,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配套政策。二是积极拓宽辅导员队伍发展路径。采取多途径、多出口的办法,打造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建立“专家型”“干部型”辅导员机制,让广大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推动辅导员队伍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是着力提高辅导员培训工作水平。完善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打造一支专家型的一线辅导员队伍。打造省级辅导员培训中心,建设培训专家师资库,让每一位辅导员都有定期参加高水平培训的机会。是积极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项经费支出,以“专带兼”“老带新”为形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打造辅导员学习成长“共同体”,构建前辈领航、朋辈互助、同行交流平台,扎实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本次专题调研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成果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进一步梳理短板不足、拓展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山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学生工作部 陈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