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百年•对话——山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红色新青年”培育成果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5阅读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全校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情系家乡,激发爱党、爱国、爱家的热情,5月23日下午,学生工作部举办“百年·对话——山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红色新青年’培育成果展”。对第三届“看最美家乡 寻红色记忆”系列微视频制作与传播活动,以及与统计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我的红色家族史”专题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表彰。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莅临现场,相关学院领导应邀参加活动。

展示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平、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高岳、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虎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我的红色家族史”专题实践活动成果展中,为传承红色基因,展示优良家风,对参赛的三位同学进行了访谈,其中两名同学的家长专程从外地赶到现场。来自信息学院的贺锦云同学讲述了他的太姥爷麻树元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在上甘岭战役中,面对如雨点般的炮火,麻树元同他的战友一起以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坚守阵地、寸土不让,击退了敌人一次次的疯狂进攻,并诉说了中朝人民在战斗中结下的情谊。作为英雄的后辈,来自金融学院的张雅萱和她的母亲,分享了山西代县抗日英雄徐明烈士在抗日战争中惩恶锄奸、救济群众的事迹。徐明出身地主家庭,在上学时接受了进步思想,衷心拥护党的抗日政策,积极投身到抗日斗争中来,并动员父亲为抗日政府捐钱捐物。徐明烈士牺牲时只有22岁,但他爱憎分明、急公好义、敢作敢当、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影响了后辈。现场最让人感动的是专程从四川乐山赶来的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魏汶婧同学的家人,原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魏世恩的妻子和儿媳带来的分享。作为工程兵的魏世恩参与了酒泉卫星基地、大庆油田的建设以及唐山大地震救灾。他淡泊名利、服从大局,在艰苦的岁月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在风险挑战中用战士的职责鞭策自己,在不断辗转中,做到了将祖国放在心中,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他们的讲述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在寻访家乡的红色足迹展示活动中,来自国际贸易学院的旷宇同学带领大家走进他的家乡百色,讲述了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红七军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故事,重温了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何佳春同学,讲述她的家乡武乡,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八路军出师华北,与华北人民一道,万众一心、浴血抗战,上演了一幕幕英勇抗战的人民战争。同样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张少奇同学讲述了平津战役中有关天津的红色故事,生动的讲述让大家沉浸在那段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解放津门情景中。活动最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带来的诗歌朗诵《我爱你,可爱的中国》中结束。

百年党史,红色传承;时空对话,青春回响。经过近3年的培育,由我校学生工作部主办、“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育人项目,围绕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思想性引领、骨干式培养、项目化培育,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已成为我校培养学生骨干、引领学生思想的有效载体。(学生工作部 田俊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