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学生工作部:以学生为中心 精准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12阅读数:

    2020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提升实效性为目标,加强精准性为途径,重点围绕三方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精准导航,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年初,出台《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2020年能力提升方案》,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能力提升首要的重点培训内容,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今年成效显著。

    我校辅导员陶陶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目前山西省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辅导员,实现了山西省12年来“零”的突破;辅导员潘玥在第七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金奖;辅导员常蓉考取了武汉大学辅导员思政骨干专项博士研究生。

    “蔚然”思想引领辅导员工作室编著的《高校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用手册》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知心导航”工作坊入选全国优秀辅导员工作室案例集。

辅导员陶陶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辅导员陶陶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证书


    二、精准对接,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期日益发展变化的学生特点和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疫情期间学生管理的复杂性,主动提出利用大数据开展疫情防控,经请示校领导同意,我们及早组织进行了软件开发,并于2月18日正式运行自诊打卡系统,是全国最早利用“大数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校之一。基本达到了以下目标:

    (一)基本信息全覆盖。我校本硕博学生全部注册,基本信息全面覆盖,保证了数据统计快捷、准确。

    (二)动态信息全记录。全面、准确记录学生自测体温、行动轨迹等信息,为学校进行相关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三)精准排查全辐射。实现全体学生精准排查,为对点对点管理服务学生起到了关键作用。

    自诊打卡系统的应用,方便了学生、便捷了管理和服务,为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基础,受到了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主要领导的肯定,并在12月11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上对我校提出了表扬,目前省内高校纷纷到我校易班开展学习调研。

易班疫情防控自诊打卡系统

    三、精准联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全线贯通

    连续三年持续开展的“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育人效果显著,该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2020年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项目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

“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项目2020年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贯通线上线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上半年,创新形式,开展线上升国旗仪式。1月1日国旗班线下升国旗仪式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

国旗班疫情期间举办线上升国旗仪式

1月1日国旗班线下升国旗仪式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

    易班网络思政工作如火如荼,在全国易班总部公布的“易班开放平台应用榜单”年度活跃高校排行榜上我校位列全国共建高校第六。

我校位列“易班开放平台应用榜单”年度活跃高校排行榜全国共建高校第六

    在2020年的全国易班迎新工作中,我校易班迎新工作被评选为全国易班2020迎新优秀工作案例,并在易班全网进行展示。

我校易班迎新工作被评选为全国易班2020迎新优秀工作案例

    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中,我校《战疫情·中华魂·爱国行》成果荣获工作案例类三等奖。

我校获全国高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工作案例类三等奖-新闻网

我校《战疫情·中华魂·爱国行》成果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中荣获工作案例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