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我校第十四期“热点面对面”在校史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2阅读数: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七秩华诞桃李芬芳。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4月21日晚,由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档案馆主办,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承办的第十四期“热点面对面”活动在校史馆举办。学生工作部、档案馆负责人,工作室指导教师,育人工程项目学员代表近12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以“芳华”为主题词,邀请了扎根基层的经济学院2016届“90后”校友李洁与大家共话“我眼中的70年”。

 

 

    本次活动由见证奋斗史、青春进行时、共筑新伟业三个环节组成。

    在“见证奋斗史”环节中,师生们沿着校史长廊,深入了解了山西财经大学70年的奋斗历史。志愿者讲解员仔细地梳理了山西财经大学曲折前行的历史脉络,大家时而聚集在讲解员身边聆听讲解,时而分散开仔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史料,系统地了解我校办校历史、办学理念、办学成果和未来蓝图。1000余平方米、1000余块展板,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母校7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3

 

4

 

    档案馆馆长卫晓云向师生们讲述了校史馆建立的初衷、布展思路,分享了工作小组团结协作、精心打造场馆的苦与乐。“现在校史馆中呈现的史料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教职工提供的,可以说校史馆的建成不仅是我们工作团队的努力,更要感谢每一位山财人的支持。校史馆开馆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山财未来的历史需要广大校友接力书写。”

 

d59f50b4a454faf020021c91a9eb2c2

 

    在“青春进行时”环节中,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用轻松幽默的口吻分享了一名“70年代老学长”在山财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讲述了山财人“严谨、务实、进取、奉献”的山财精神,希望青年学生不断涵养山财精神,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经济学院2016届“90后”校友李洁身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同时也是一名“右玉精神”宣讲团的成员,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李洁虽非播音主持专业出身,却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冲劲”,一遍遍磨砺自身的讲演能力,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讲解员。2019年,李洁获山西省“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金牌讲解员,并通过在北京、上海等多地宣讲,将“右玉精神”播撒向全国,让更多人了解她的家乡右玉,了解山西的精神风貌。李洁鼓励同学们要做有意义的事,成为脚踏实地的人,向世人展现“90后”“00后”的担当与风采。

 

7

 

    在“共筑新伟业”环节中,同学们畅谈感受、共许承诺。金融学院郭书玮同学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母校越来越好,也希望在母校建校100周年时,我们能以一名优秀校友的身份重回母校!”。“这是我第一次体系地学习山财的悠久历史,感受山财的文化底蕴,通过70年的对比,我相信在每一位山财人的努力下,山财的‘三步走战略’一定会实现!”工商管理学院韦自强同学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宇东同学谈到:“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的成员,李洁学姐的经验分享使我受益匪浅。我也会吸收李洁学姐的经验,依托学校提供的平台,在未来更大的舞台上展现山财学子的风采!”同学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校史馆和倾听两位校友的精彩讲述,更加深入了解自己学习、生活和热爱的这片土地,也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

 

8

 

    不忘初心谱七秩华章,乘势而上铸百年梦想。校史馆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基地,是我校70年光辉历史的缩影,是我校办学精神、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体现,也是我校办学历史、文化记忆和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本次“热点面对面”活动在校史馆举办,提高了学生们对我校历史的认知,增强了学生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相信他们会在“修德立信、博学求真”的校训指引下,直面人生困难、磨砺优良品格,筑梦新时代、奋斗正青春,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为我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学生工作部 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