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新闻纵览

首页 > 新闻纵览 > 正文

党委书记尹天五亲笔作序并力荐《心语——我想对你说》

发布时间:2017-11-09阅读数:

近日,由学生处编写的《心语——我想对你说》一书与广大师生见面,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尝试,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党委书记尹天五以《让爱的阳光洒满财大校园》为题,为此书作序,并推荐广大师生特别是辅导员认真阅读,号召学生工作者以爱为理念、为核心、为目的,以仁爱之心、大爱情怀精心服务学生。

让爱的阳光洒满财大校园

党委书记 尹天五

今年五月,校运动会召开前夕,会计学院不少学生借机请假,辅导员邱月老师的一封信,在班级的QQ群发出,她从心底流出的话语,用仁爱传出的信息,深深打动了学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在校内外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校党委副书记张兔元同志受此启示,提出编一本书,名字叫《心语—我想对你说》。我欣然表态,“这个创意好,编!”。

八月底,拿到了这本书的初稿,利用晚上,一口气读到了深夜,触动、感动、激动、震动,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我听到了心的呼唤!我看到了爱的奉献!本书的作者,年龄最大的为60后,最小的为90后,有基层党委副书记,有分团委书记、副书记,有辅导员。80多篇短文,虽文体不同、内容不同、表述方式不同、写作水平不同,但篇篇情真意切,字字饱含大爱,闪烁着人性的光芒,寄托着美好的期望。有的如和煦的春风,有的如清澈的泉水,有的如炽热的阳光,有的如汹涌的大海,虽风格各异,但殊途同归,都突出了爱的鲜明主题,都是为了财大学子们学习得更好、成长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好。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体教职员工的最高使命。看了这些文字,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由衷地为作者们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对教育本质的科学揭示。近年来,我们学校的所有工作都以爱为理念、为核心、为目的,围绕爱、贯穿爱、突出爱。我在不同场合强调,要以仁爱之心、大爱情怀精心服务学生,对学生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忧患着学生的忧患,欢乐着学生的欢乐。你们看,我们的校园环境在变,校风学风在变,精神面貌在变,服务品质在变,这都是爱结出的丰硕成果。但更要看到,我们在真情热爱学生、精心服务学生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当然,有的差距,需要时间改变;有的差距,应当马上改变。

我们要建设忠诚财大、创新财大、包容财大、实力财大、文明财大、幸福财大,这“六个财大”,实质是爱的财大。忠诚财大,就是要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教育事业,说到底是要忠诚于学生,培养学生的忠诚信念;创新财大,就是要主动适应时代潮流,全面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在创新中提升学校品位,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使学生走向社会后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包容财大,就是要培育海纳百川、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胸襟气度,老师与学生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要讲宽容、讲风格、讲忍让,用爱化解矛盾和问题、消弥纠纷和不快;实力财大,就是要做大做强财经大学,核心是增强学生的能力本领,用实力搏击人生风浪,实现人生价值;文明财大,就是强力正风铸魂,不断熔铸财大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和大学灵魂,努力让科学的思想、先进的理念、高尚的精神、良好的风气成为财大的主流,用文明校园培育文明学生,让学生文化深厚、精神富有、心灵强大、正气充溢,成为有道德、有境界、充满正能量的人;幸福财大,就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和实现学生的根本利益,构建自由宽松、民主和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校园生态,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让财大校园充满爱的奉献,充满欢乐幸福。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对学生的真爱、至爱、诚爱,都是为了让爱的灿烂阳光撤满我们财经大学的校园。

是为序。

2017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