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班级建设

首页 > 学生管理 > 班级建设 > 正文

电信诈骗之冒充熟人篇

发布时间:2018-06-01阅读数:

7冒充亲友托你转个账

 

 

 


201668日中午,某大学学生张某在学校宿舍玩手机时,其嫂子徐某的QQ主动跟其聊天,让张某通过支付宝帮其代付购买衣服的钱,张某信以为真先后4次同意了对方发来的代付请求,通过支付宝先后支付人民币1122元、3978元、4794元和8670元人民币,随后张某察觉不对,通过电话向其嫂子核实后发现被骗,被骗18564元钱。

通过聊天工具提及资金时需谨慎,接到亲友借钱、汇款、救急等消息,一定要先打电话跟对方确认真有其事后再汇款。发现自己的聊天工具被盗后,应尽快找到密码,并告知亲友谨防被骗。

8我是你领导 来我办公室

20161月,省城多所高校领导调整工作,某大学领导韩某接到诈骗电话(山西太原号码),对方以新任校党委书记的口气约其到办公室谈话。次日诈骗人员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见面,要求韩某汇款6万元“应急”使用。韩某一时失察,误信对方,被骗6万元。

 

核实对方身份,及时与领导联系询问,切勿对号入座或转账。接到领导重大工作指示,特别是涉及款项等经济事务,一定要慎重,最好的办法就是当面核实或通过可靠联系方式确认。

9车祸?手术?急用钱

201211279时许,太原居民冯某接到一陌生电话,谎称是他儿子在从大同到太原的路上发生车祸,要求汇款,然后其在工商银行向对方银行账号汇款2万元整。11时许,对方又打电话要求汇款3万元,随后冯某给他儿子打电话核实情况,发现被骗。

 

被告知家人遇到车祸、手术等紧急情况,应立即与家人朋友进行核实,确实联系不上,也应找人商量,切忌轻易转账汇款。

10被绑架要赎金?

2016819日下午16时许,某大学一名学生家长接到电话称其女儿张某被绑架,要求给对方账户打入40万元。

民警通过认真查看视频监控资料,查找“被绑架人”活动轨迹,发现其于819日下午15时许,一人独自来到某宾馆开了一间钟点房,于17时许离开宾馆。同时根据受害人手机定位系统沿途追踪,最终于晚上21时许在该宾馆找到张某。

张某表示819日接到自称公安局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张某涉嫌犯罪,需要配合对方接受调查,详细询问张某家庭成员信息后要求其独自一人去某宾馆开一间房,为避免泄密将手机呼叫转移到“骗子”手机上,并在手机上换一张卡保持通话,还让张某在太原市大范围地活动一圈。

 

遇到蹊跷的电话,最好是通过多种渠道设法核实情况,不要轻信陌生人,接到此类电话立即报警,以便警方及时打击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