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规章制度

首页 > 学生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3-06-17阅读数:

(2005年11月17日校党委常委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1、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校党委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了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推动了我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环境中,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受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明显增多,给大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高度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就是把大学生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实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因此,我们必须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切实把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3、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努力把我校大学生真正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是:(1)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学校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组,定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和教育工作;各学院(系)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大力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共同承担起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3)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4)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教育与管理相容共济中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

5、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要通过多种途径,对大学生开展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教育,基本国情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社会历史观和人生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正确辨析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正确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树立崇高理想,坚定政治信念,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善恶能力,增强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6、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对大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教育。充分运用课堂教学、书刊影视、宣传舆论阵地、校园文化和社会教育基地,利用升国旗、唱国歌和入党入团宣誓仪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7、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大学生道德教育。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五爱”为基本要求,以培养优良学风、提高文明素养为重点,组织大学生认真学习和领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贯彻落实大学生道德规范,通过举办德育论坛、演讲会、报告会、知识竞赛、签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8、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要认真落实《山西财经大学素质教育工程实施方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强民主法制教育、人文素质和心理素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以第一课堂为主导,将素质教育贯穿始终;以第二课堂为依托,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以社会实践为契机,注重大学生能力培养;以创建文明校园为主题,营造素质教育良好氛围,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提高。

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9、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我校重点课程来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我校重点学科来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为重点,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新方案,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现实针对性和说服力。要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的专业优势,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出名师,出精品课程。按照省委晋发〔2005〕16号文件的规划,不断创造条件,力争把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成博士点。保证思想政治教育课和形势政策教育课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0、积极推进形势政策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形势政策课程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要进一步规范形势政策教育课程的设置与管理。要完善建立健全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学校及院系的党政领导要为大学生做形势报告,定期编写宣讲提纲,建立形势政策教育资源库。要通过形势政策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经常性的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形势。

11、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任课教师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科学研究,用自己深刻理解和把握了的理论去讲解、去说服学生、打动学生,真正实现使科学理论进学生头脑的目的。要注意解答大学生普遍关心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确保课堂教学的正确导向。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力量影响、教育学生。

12、发挥好专业课教师的积极作用,明确他们的育人职责。教师要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各门专业课要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注意不断对大学生进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在全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大学生在增长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德才并进、全面发展。

五、大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

13、全面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精心组织以塑造校园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重大传统节日、纪念日和学年重要阶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创建校园文明系列工作,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每周一讲”、“校园科技节”带动学术科技活动。以“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月”带动文娱体育活动。通过开展院系文化、班级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等文化活动,形成以文化主体活动带动全校文化活动开展的新格局。

14、努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深化落实《山西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暂行办法》和《山西财经大学关于组织社会调查实践教学活动的实施意见》,积极服务社会改革发展需要,参与“经济普查”等社会调查研究活动。积极适应学生发展需求,拓展“助教助研助管”、“助工助农助学”等勤工助学活动。积极投身社会经济建设,参加“绿色环保工程”等生产劳动。立志报效祖国,积极开展“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晋西北计划”等志愿者服务。要关爱社会事业,积极进行“支残助残行动”、“春蕾工程”、“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敢于创新创业,积极进行“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等科技发明活动。积极提高全民国防素质,开展“军校共建”“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竞赛”等军政训练活动。

15、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教育与管理上,建立第一课堂心理知识教育机制、第二课堂校园文化心理教育活动渗透机制、第三课堂社区锻炼心理教育磨练机制。在服务与保障上,建立标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开展面对面辅导、谈心和服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在预警与诊治上,抓好信息员队伍和工作处置队伍,保证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强化健康保障和安全保障。

16、认真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坚持以人为本,以激励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核心,坚持激励与引导相结合、创建与提高相结合、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公开公正、通过不断优化“争先创优”活动工作机制,以模范榜样示范人,以先进形象鼓舞人、以高尚精神带动人。

六、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不断延伸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

17、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校园文化设施和景观建设,继续发挥学校改革发展展览馆和金融货币史博物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深化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设现代化的学生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心理健康咨询室、国防教育展示室、大学生作品陈列室、校友纪念品展览室和文化长廊。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学校电视台。建设好校园中心文化广场,努力使校园环境在绿化、净化、美化等方面达到省内高校一流水平。要加强校报、广播站、校园网、宣传栏等舆论媒体建设,把我校两大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好,加强社科类讲坛、讲座、校园网及校内文化娱乐场所、书刊音像摊点的管理,将人文素质教育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18、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实施“红色校园网站”工程,学校要继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主网站,学生系统要以“指南针”、“青春财大”等校园网站为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各院系部处室网站都要建立健全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平台。要加强网络道德自律教育,培养和树立健康、高尚的网上道德观念,严格执行国家校园网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和监控,积极营造“绿色网络环境”。

19、加强实践阵地建设。在左权八路军总部、武乡八路军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双塔寺革命烈士陵园、牛驮寨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建立我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继续与上海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中国民生银行山西分行、光大银行山西分行、黄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合作健全我校的教育实践基地,在国有大型企业太钢、大同煤业集团和贫困地区吕梁、忻州等地不断完善我校的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教育,把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七、大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

20、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双向交流,平等讨论。要特别讲究思想政治教育艺术,做到言之有情、言之有方,增强教育的吸引力。通过语言劝导、形象感染和行为影响,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坚持因势利导,通过对不同思想、行为和现象的对比和正确的判断,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能力。

21、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方法,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制度的形式规定下来,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山西财经大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条例》。要逐步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管理、考核评估、质量监督等制度,纳入教育工作的目标管理中,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序性和计划性;要通过学校的各种学生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实施,切实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的有效统一。

22、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存在的困难。当前要着重加强对家庭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加大“奖、贷、助、补、勤”五位一体的助学工程建设力度,建立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以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和学费减免为辅助的家庭贫困学生资助新体系。确保从学费收入中划拨10%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就业指导思想,大力开展毕业生理想教育和就业教育,积极发挥各院系的主体作用,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不断提高我校就业指导水平和一次性就业率。

八、发挥党、团和学生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推动党、团和学生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院(系)党总支对本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全责,院长(主任)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生较多的院(系)要配备一名专职党总支副书记。要深化落实《山西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暂行办法》,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早期培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要不断创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方式,要高度重视研究生会的党组织建设,使其真正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24、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共青团组织要保持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坚持党建带团建,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要完善共青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机制,配齐各院系专职分团委书记。制订《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干部管理条例》,加强对各类学生干部的选拔、使用、培养和考评。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共青团的指导下,针对大学生特点,开展健康向上、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按照省委晋发〔2005〕16号文件要求,为团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25、加强大学生班级、社团组织建设。要着力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等集体活动。制订《山西财经大学学生班级管理办法》、落实《山西财经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班级、社团的领导和管理,高度重视对学生班级、社团负责人的选拔培养,大力扶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会”等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经济研究社”等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书法协会”等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环保协会”等社会公益型社团。

九、努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6、加强学校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要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鼓励和支持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要完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规定和政策,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考核办法。建立专项评优奖励机制,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

27、加强教师队伍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队伍建设。要有计划地分批选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研修,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教风优良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教师队伍。所有教师都要提高师德和业务水平,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坚持开展师德师风“争先创优”活动,促进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深入发展。

28、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2号)和中共山西省高校工委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我校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及其它专业研究生兼做辅导员(班主任)助理的工作机制。辅导员队伍由专职和兼职两部分组成,专职辅导员原则上按1:200的比例配备,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原则上按1:50—100的比例配备。拓宽辅导员、班主任的选拔渠道,严格其准入考察制度。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评聘教师职务和选拔、配备政工干部时,要优先考虑其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历和业绩。专任教师评聘高一级教师职务时,原则上要有担任兼职辅导员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历。要确保辅导员、班主任的实际收入不低于本校同等层次和资格的专任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专职辅导员在职攻读学位和业务进修要纳入我校教师培训计划,学校管理工作要体现育人导向,做到“一岗双职”,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十、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

29、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要制订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规划,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校长要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学校各部门要明确各自责任,密切协作,切实完成相应任务。学校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30、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机制。要加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费投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备。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对各部门、各单位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全方位育人机制。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工作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晋财大党[20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