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诚信教育

首页 > 资助育人 > 诚信教育 > 正文

专家析留学生舞弊 称诚信教育缺失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7-04-12阅读数:

  有媒体报道,赴美留学[微博]的一中国学生因篡改学业成绩被判刑并剥夺学士学位。对此,中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博士生导师周光礼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应试教育的模式与诚信教育的缺失是留学生舞弊现象发生的关键。
  近年来,关于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舞弊的事件时有报道,其中不乏10人以上的集体舞弊。2013年,美国圣盖特谷西区的托福[微博]考试上,被抓个正着的中国考[微博]生竟然说出“在中国,我们都这样”。
   “‘一考定终身’所带来的副产品之一就是考试舞弊,而国人自小就缺失诚信教育。”周光礼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服务贸易的净购买国(净输入国),但与经济高速发展形成发差的是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文化软实力滞后。
  根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已经超过45万人,而美国成为最热门国家,有接近50%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读研[微博]。另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到2013学年中国留学生赴美读中学的人数达到2.3795万名。
  “海外的中国留学群体日趋庞大,留学生由‘精英’走向‘大众’,但素质却良莠不齐。”周光礼分析指,家长[微博]望子成龙的传统观念,导致这些留学生并没有做好心理上的准备,碰到学习困难时难以承受,很容易抱着混文凭的心态,弄虚作假。
  周光礼建议,国内应从道德培育和法律规制两个角度,为学生的诚信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而留学生也应尽快熟悉国外的规则和制度。
  同时,他呼吁,国外的大学应该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位学生,帮助中国学生克服这些问题。(记者:陶煌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