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诚信教育

首页 > 资助育人 > 诚信教育 > 正文

诚信教育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5-09-11阅读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号召全体公民要“以诚实守信为荣”,江泽民同志也曾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辅相成。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其中“明礼诚信”被列入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道德规范。同时“诚实守信,严于律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成为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之一。

   在人的诸多优良品质中,诚信应排在首位,因为诚信是其他品质的基础。我国是礼仪之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的美德,诚信的教育也自古有之。曾子教妻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曾子的老婆去集市,他的儿子跟在后面哭闹,她哄儿子说:“你快回去。我回家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妻子回来后,曾子要逮猪杀。妻子制止他说:“我只不过哄他玩罢了。”曾子说:“不能这样戏弄小孩。小孩无知,他们模仿父母,听从父母的教导。这样欺骗他,是教他学说谎。如果母亲欺骗了儿子,儿子以后就再也不相信她了。这样不能教育好孩子”,于是杀猪给儿子吃。
   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许多人为了私利,把诚信的美德抛到了脑后。可以说我国目前的信用制度是不健全的,人们的信用意识有些是不健康的。我国至今没有健全的信用法律制度,这种状况的持续已经开始导致整个社会出现了不同层面的信用危机。如为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国家为贫困学生提供了助学贷款,而银行方面对大学生们最终的还贷行为不是特别有信心,这是金融信用危机的反映;再比如有的企业以廉价的报酬使用人才,再以种种理由在试用期快结束时解雇人才,但社会尤其是毕业生却往往没有有效的方式对此进行防范。当然还有产品信用危机,社会上各种虚假宣传广告盛行,不实承诺比比皆是。在这种信用体制没有健全,信用危机存在的市场环境中,对守信缺乏激励机制,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惩善扬恶”的信用氛围,造成道德秩序的混乱。

   大学不是世外桃源,大学校园中也存在着诸多不诚信的现象。如:有的毕业生认为自己的在校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怕找工作时竞争力弱,便私改成绩,欺骗就业单位,结果确实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但是,当公司收到学生的档案后,发现档案中的学习成绩与学生应聘时提供的学习成绩不符,经过与学校核实,的确是学生作假,便辞退了该生。公司的有关人士说,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优异固然重要,但是诚实的品质更重要,现在为了找工作弄虚作假,以后我们怎么敢把公司重要的工作交给他。比如对同学关系,有许多同学表示不愿轻易向同伴吐露自己的内心想法,因为别人可能会泄密。大学中考试作弊屡禁不止的现象,其实也是不讲诚信的反映。江南大学的一项问卷表明有85.5%的人认为“考试作弊”的最大危害在于形成不公平竞争和导致诚信的缺失。

   但是诚信是人类共同呼唤和缔造的美德,是一个人生存和一个国家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尤其在加入世贸组织的今天,诚信的重要性更加凸现在我们的面前。面对更加开放的国际市场,我们的竞争能力不仅表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价格上,而且表现在信用、信誉上。不讲诚信,不守信用,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将没有立足之地。诚信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搞好诚信教育关乎祖国的未来, 大学生是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中坚力量。因此,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有着现实的针对性和紧迫性,必须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一、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是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
历史地讲,中国是一个不失诚信的的国度,诚信是中国传统伦理文化的的重要范畴,是我国传统道德中最重要的规范之一,“仁、义、礼、智、信”,“信”居其一。大学生既是复兴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又是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主要载体,因此必须加强对他们的传统诚信道德教育。
   二、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巩固执政党地位的必然要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忠诚于人民,对人民诚实守信。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直至取得今天伟大成就的历史表明:取信于民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而今天的大学生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对象和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更应该继承我党的这个光荣传统,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确保执政党的地位,才能确保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三、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市场经济愈发达,愈要求诚实守信,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文明的基石与标志。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加速,诚信更加成为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甚至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作为未来WTO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更应该遵守诚信道德原则。
   四、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是大学生成才的主观条件
   美国心理学家特尔曼对人才研究的著名论断是:“性格品质与成材具有密切相关性。”诚信是人的一种道德需要,它是建筑在高度自觉、完全自律的基础上的,是为他人着想、为社会着想、认真履行合同的义务和责任来体现的一种需要。那么,高校如何加强诚信教育呢?
   首先,要从教师抓起,使教师成为学生的楷模。大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 不仅教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做人。教育的方法很多,但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无疑是最好的教育方法。所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造成很强的影响,因此教师在“诚信”教育中,要做表率和楷模,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加强道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良好的道德形象教育影响学生。
   其次,要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中培养一支讲道德讲诚信的标兵队伍。群众看干部,干部看党员,我们必须首先加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学习,使其充分认识道德修养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充分认识他们的一言一行所造成的影响,增强其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这些学生骨干培养成重诚信讲道德的标兵,让他们去影响带动周围的同学,使他们的优良品质在群众中开花结果。
   再次,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充分利用学生社团组织的优势,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使学生的道德教育成为自觉的素质修养行为。学生社团是学生自发的群众组织,其成员众多,由于开展活动一般都是学生自发组织的,因此容易被学生接受,参与的学生比例也比较多,影响力和号召力都比较大。那么就可以把学生社团作为一个宣传诚信修养的重要阵地,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诚信教育辩论赛、小品赛、竞选诚信标兵等,在校园内积极营造“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的校园氛围,使学生自觉走进诚信修养的课堂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