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岗位职责) 思政教育 (价值观教育) (理论学习) (教学科研) (主题活动) 文化育人 (工作动态) (人文讲座) (经典导读) (汾水文萃) 心理育人 资助育人 (工作动态) (资助政策) (资助项目) (工作流程) (学生风采) 军事教育 (工作动态) (军训风采) (国旗班) (国防教育) (征兵工作) 辅导员培训学校 (工作动态) (心语) (理论学习) (案例交流) (辅导员工坊) (辅导员风采) 学生管理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班级建设) (学风建设) (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 支部建设 财大易班 信息公开 下载专区

价值观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价值观教育 > 正文

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的人

发布时间:2019-05-14阅读数: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强调“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大爱,为什么要培育大爱。

大爱是指博大无私的爱,其内涵十分丰富。对于我国青少年学生来说,要成为有大爱的人,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不可或缺。

一是爱祖国。国家强盛则人民幸福安康,国家衰弱则人民穷困遭殃。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在人们心中积淀起来的最纯朴最深厚的感情。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都是第一位的。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二是爱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后汉书·申屠刚列传》写道:“人所归者天所与,人所畔者天所去”。意思是说,民心所归向的,正是天要帮助的;民心所背叛的,也是天要抛弃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有大爱就要真心实意地爱人民,立志扎根人民。

三是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青少年学生希望国家好、民族好、人民好,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四是爱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因此,爱中国共产党是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青少年学生要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有大爱才能有大德、有大情怀。所谓大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是关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最重要的政治道德,也是大爱的重要内容。一个人,只有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这些大爱,才能有大德、有大情怀,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见,大爱、大德、大情怀是有机统一的,而大爱是大德、大情怀的基础。培育学生的大爱大德大情怀,关键是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从而源源不断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